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乡村振兴要不忘农业的初心

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率队赴成都市考察学习

2018年11月07日07: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5日,(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率队赴成都市考察学习,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工程部署要求,推动各地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以更加精准和高效的举措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实现广安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初心。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陪同考察。

曾卿一行先后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崇州市、大邑县、浦江县、新津县等区市县的农业产业基地、规划展览馆、民俗文化村实地考察学习。成都市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要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产业培育、文化挖掘、制度创新、体制变革、党建引领、人才聚集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放大和做强自身优势,生动诠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基本内涵。

曾卿表示,成都市善待和用好大自然恩赐的好山好水好土,善于创新、勇于突破,探索走出了一条西部平原和丘陵地区乡村振兴的路子。广安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要充分认识自然基础条件上的优势,勇于正视观念认识上的差距,既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合理运用成都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又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设计符合广安市情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与考察组成员讨论交流中,曾卿得出五点认识和启示。第一,要正确把握广安农业在全国全省的定位,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纵观广安所处地理区位、农业发展水平以及外部市场环境,广安农业最大的潜力和空间就是回归农业本身,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唯有首先集中力量实现产业振兴,才能做强农业、富裕农民,顺势而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第二,要以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为主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要以建设工业园区的理念建设农业园区,集中资金一次性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设施设备永久性管用。要创建生态、有机、安全、放心的“川菜地道食材基地”,让市场普遍认同和接受品质高端化、价格平民化的广安农产品。要走出一条农民依靠自己土地就能实现稳定增收的新路子,建立让农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的新模式。

第三,不能简单把城市建筑理念复制到农村建设中来,农村修房造屋,打造庭院楼阁在考虑功能完善的同时,更要注重美学设计,要通过就地取材,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让农村更有乡土气息。

第四,要培养一批创意人才和农村工匠,在村落、村院的理念设计上有更多奇思妙想、神来之笔,外观建造上更别具一格、匠心独具。

第五,要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要在机关单位中选派一批既懂城市生活,又识农村稼穑的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架起城市、农村的“连心桥”,当好致富奔康的“领头雁”。

市领导陈伟、刘和斌、张建华参加考察学习。(记者 孙维铁)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