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赫鲁晓夫眼中的邓小平

2018年11月02日14: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赫鲁晓夫是上世纪国际政治舞台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曾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赫鲁晓夫当政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曾先后访问苏联,赫鲁晓夫也曾3次访问北京。在此期间,赫鲁晓夫与邓小平有过多次接触。随着中苏两党论战全面展开,冲突日益升级,赫鲁晓夫与邓小平之间有着多次正面的交锋。

1974年,美国利特尔——布朗出版公司和英国安德烈·多伊奇出版公司分别出版了《赫鲁晓夫回忆录》。这部回忆录的内容包括1954年至1964年赫鲁晓夫执政年代的苏联政治、经济、外交等情况,特别是涉及国内外政策的演变。在该书的第三卷“毛泽东”“人民革命胜利后与中国的友谊”“对华关系风云突变”和“对华关系进一步恶化”4个章节中,赫鲁晓夫详细谈到了中苏两党分裂的由来,谈到了毛泽东的莫斯科之行,谈到了他的3次访华,也谈到了他对邓小平的印象。值得提出的是,在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交往当中,毛泽东曾多次提到邓小平。

赫鲁晓夫的回忆录中写道:“1956年10月英国、法国、以色列对埃及发动战争。他们的侵略正巧碰上了悲惨的匈牙利事件和波兰的摩擦。在如此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我们感到必须与中国保持更加密切的接触。于是我们向北京提出请求,请哪一位中国领导者前往莫斯科进行磋商,制定一个对波兰和匈牙利两国关系的共同方针。于是刘少奇同志来到我们这里,好像中国代表团里还有邓小平和康生。现在邓小平被打倒,我对他的遭遇一无所知。”这是赫鲁晓夫对邓小平的第一个印象。

1957年11月2日,毛泽东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苏,出席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40周年庆祝大会。11月14至16日,参加庆祝活动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召开代表会议。会议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和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斗争中的迫切问题、与会各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问题。但在这次会议上出现了争论。

一天晚上,毛泽东把翻译李越然叫到他的房间里。毛泽东侧身卧在床上,拿起一个信封,他口述要李越然写。待写完一看说:“不是要你写中文,是写俄文。”接着,毛泽东又重新给了李越然一个信封,这回,李越然写成了俄文,内容是:“赫鲁晓夫同志:我已经睡了。关于这类问题,由邓小平同志和你们说,我们俩不谈了,好吗?”李越然写完,毛泽东在这个信封上签了名。

原来,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第一次共同进餐时,毛泽东将手一划,像分清职责一般,说:“那些具体事情让邓小平和苏斯洛夫他们搞去。”毛泽东考虑,他和赫鲁晓夫之间不能谈崩了,必须留有余地。让邓小平和苏斯洛夫先谈,这样回旋余地大。

赫鲁晓夫在回忆录中这样表述:“在代表会议开会期间,我们与许多代表团举行过会晤。我同毛及其随行同志谈了很多。这些会谈看上去极其友好而又令人愉快。顺便提一下,在私下会晤中,毛曾给出了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们的评语。毛指着邓小平说,‘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非常有前途。’在那次会晤之前我几乎不认识邓。中国革命胜利以前,我国报纸上没有见过他的名字。”

通过这次会谈,在赫鲁晓夫看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在他的同事中“独树一帜”,将头发剪得很短,这种发型在中国恰恰又是被称为“小平头”。长期主持意识形态工作的苏共领导人苏斯洛夫和波斯别洛夫,面对他们的谈判对手邓小平,亲身感受到了邓小平咄咄逼人的才气和勃勃向前的进取精神,不得不报告说:“这个人很厉害,不好谈,他话不多,专抓你要害和漏洞。”

赫鲁晓夫也不得不苦笑着对毛泽东说:“是啊!我也感觉到这个人很厉害,不好打交道。他观察问题很敏锐。”

(摘自《世纪风采》 叶介甫)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