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年广久:“改革开放的决策了不起”

2018年11月02日14: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人物名片:

年广久,安徽省怀远县找郢乡胡疃年庄人,自幼随父逃荒到芜湖定居,其父以摆摊经营水果为生。其父病逝后,年广久便继承父业,独撑门头。年广久做生意遵循其父“利轻业重,事在人和”的遗训。年广久也因3次被邓小平提及而闻名全国,号称“中国第一商贩”。

1980年、1984、1992年,邓小平曾在重要场合提到“傻子瓜子”品牌创始人年广久。年广久,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个体私营经济的代表人物,他的命运起伏,也暗合着我国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进程。2013年11月17日晚9点过,广安日报社“追寻邓小平足迹”特派采访组,在安徽芜湖采访了他。

1937年,年广久出生在淮河岸边的安徽省怀远县,抗战后的一次大水灾,迫使其父带着全家来到芜湖要饭讨生活。年仅10多岁的年广久学会了在街头叫卖。1963年,年广久因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出狱后,年广久想起了炒瓜子、卖瓜子。谁都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小人物,成就了一个响当当的行业——徽派“炒货”。

“当时炒的是葵花子,5分钱一小纸包,经常到剧院门口或大街小巷叫卖。”年广久的瓜子比人家便宜,称好之后还要多送一把,在旁人眼里,年广久有点“傻”。日久天长,芜湖市民都知道,城中剧院门口有个傻子卖瓜子。后来,年广久就干脆称自己卖的瓜子为“傻子瓜子”。

由于“傻子瓜子”味道好,价格低,很快就在芜湖市小有名气。有了名气,生意就好做了。年广久说,在“文化大革命”之前,他已经成了“万元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年广久决定大干一场,他以灵活的经营手段,将产品迅速打进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成为中国最早的“百万富翁”之一。

成为“百万富翁”的年广久却让一部分人皱起了眉头。社会主义还能准许出现“百万富翁”“私人资本家”吗?

此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安徽的农村改革,引起了刚刚恢复工作不久的邓小平的关注。1980年,邓小平热情地肯定了安徽的包产到户与大包干。在农村改革的新形势下,一份关于“傻子瓜子”问题的调查报告也送到了邓小平手中。邓小平当时就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给予肯定,并对一些人对姓“社”姓“资”的争论,表示要“放一放”和“看一看”。这是邓小平最早谈到“傻子瓜子”问题。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年广久的雇工有了100多人。于是有人说年广久是资本家复辟、是剥削。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中顾委会议上提到“傻子瓜子”雇工问题时指出:“前些时候,那个雇工问题,相当震动呀!大家担心得不得了。我的意见是放两年再看。那个能影响到我们的大局吗?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时间,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

邓小平关于“傻子瓜子”的前两次讲话,当事人年广久却一无所知。关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那些激烈争论,他更感觉不到。年广久说:“那时只知道生意好做,也没人找我的麻烦,生意就越做越大了。”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第三次提到安徽的“傻子瓜子”,他说:“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100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邓小平三次在谈话中提及一个普通个体商贩,且两次收入《邓小平文选》。年广久也因此闻名全国,号称“中国第一商贩”。成为“名人”的年广久,为了感谢大恩人,于是致信邓小平,还邮寄了他亲手炒制的“傻子瓜子”。

“邓小平最讲实际,他是个喜欢干实事的人。改革开放的决策了不起!”年广久动容地说,“当年,我和许多人一样,一家3个人穿一条裤子,真穷啊!现在一切都变样了。我们不能不感谢邓小平!”

年广久从来没有见过小平,但是他却认真地告诉记者:“我见过,在梦里!”(记者 李倩)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