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视察湛江

2018年10月26日08:1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0年2月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到湛江视察。邓小平在湛江期间,览市容,看港口,参观当时湛江正在进行的大型建设项目,盛赞湛江卫生好、绿化好、风光好,对湛江人民在“两大工程”中涌现出的“当代愚公”更是赞赏不已。

1960年邓小平到湛江的时候,正临近春节。2月2日,邓小平与彭真、李井泉、杨尚昆、胡乔木、刘澜涛、王任重等领导同志,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的陪同下前来湛江视察。当时,港城湛江的美丽景色在全国小有名气,约在1年前,全国造林园林化现场会曾在这里召开,湛江市获得“花园城市”的称号。

时任湛江市委书记的黄明德,他在后来回忆道,邓小平到湛江后,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霞山、赤坎两个城区及郊区的田园风光。在海滨公园,看着椰树随风起舞,雪白的浪花拍打着海滩,邓小平称赞:“湛江很干净,真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在湖光岩风景区,黄明德给邓小平讲述了“白牛仙女”的传说。邓小平高兴地说:“这里不仅风光如画,而且还有传奇的神话故事,真有意思!”

邓小平入住的是湛江海滨招待所7号楼。他在招待所里看到优美的园林景色,再次称赞:“湛江真好,卫生好、绿化好、风光好,完全可以和青岛媲美,真是‘东有青岛,南有湛江’啊!”他还对彭真说:湛江的城建、绿化、卫生都搞得很好,看来要向全国推广。

邓小平一行视察湛江时,湛江正进行着两项大工程的建设:一是兴建雷州青年运河,二是修筑内陆连接东海岛的堵海大堤,拟建一个年产50万吨盐的大盐场。邓小平对这“两大工程”已有所闻,故在乘飞机飞抵湛江上空时,特别留意鸟瞰鹤地水库这个储水量为10多亿立方米的人工湖。

时任中共雷北县委书记、青年运河工程副总指挥的陈华荣告诉记者,当时任湛江地委书记的孟宪德通知他到海滨招待所7号楼向邓小平汇报工程情况。邓小平边听边称赞:“了不起,干劲很大,你们真是‘当代的愚公’啊!”

邓小平提出要到工地看一看。2月3日,在地、市委领导的陪同下,他们驱车来到堵海大堤工地。当时,邓小平不久前曾因右腿骨折住院,来湛江时手里还拄着一根拐杖。大家劝他在指挥部周围看看即可,不必到工地上去了。他把鸭舌帽往头上一戴,说一定要去看看,随即便沿着大堤走去。

当时,工地各处有1万多名民工和部队战士正在紧张施工,用木帆船、平板车运泥运石填海,热火朝天的场面令人兴奋不已。邓小平感慨地说:“这工程很艰巨啊!真正叫移山填海。我相信,湛江人民一定能打胜这一仗!”

陈华荣说,邓小平本来还打算到鹤地水库和青年运河工地看看,由于天气原因而没有去成。邓小平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水利又是农业的命脉,你们干得非常好!”当晚,邓小平还欣然挥毫,为湛江“两大工程”书写了“雷州青年运河”“湛江堵海建盐场”两幅题词。

邓小平在赞扬湛江人民堵海筑堤的壮举时,所倡导的愚公移山、艰苦创业的精神,如今已融入了湛江人锐意进取、众志成城的奋斗精神之中。(关家玉)

(据《广州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