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党的领导经常注意在思想上防止骄傲自满情绪,在组织上克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在工作中反对命令主义

2018年10月25日07: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1年6月11日至15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在会上作报告。11日,他在报告中指出:“党的领导经常注意在思想上防止骄傲自满情绪,在组织上克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在工作中反对命令主义。”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始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精辟论述并身体力行。1950年6月6日,邓小平在中共重庆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上作报告。在报告中,邓小平结合布置即将开始的全面整风工作,分析了西南地区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及其原因,并提出了克服措施。关于整风的目的,邓小平说,这次整风主要是查思想、查作风,看我们的同志对党的革命事业抱什么态度,在各种运动中是否执行了党的政策,是否联系了群众,工作是否做得那样好,是否合乎毛泽东思想,目的是经过整风,克服思想上政策上的混乱现象,达到思想上的统一、政策上的统一,使工作在已有的基础上前进一步。对于西南地区党内的不良倾向,邓小平指出,目前我们党内的主要错误倾向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其中更主要的是命令主义。

邓小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植根于实践沃土,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起步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系统发展、改革开放后成熟完善的过程。邓小平对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过许多重要论述,比如,“在干部中要进行整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哪怕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也好,哪怕是艰苦奋斗的命令主义也好,都在反对之列。”“我们必须向这些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而且我们必须看到,官僚主义是过去人类历史上长时期剥削阶级统治的遗留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有深远的影响。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也必须是一个长时期的斗争。”他一再呼吁:“追求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实际速度、实际质量、实际成本的形式主义必须制止。说空话、说大话、说假话的恶习必须杜绝。”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