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重温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

2018年10月24日09: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关于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今日重读,更使我们感受到这些论述的科学性、现实性和指导实践的无穷力量。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及原则,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分配关系是以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为基础的。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带来生产力高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急剧扩大,出现了贫富差距的极化现象,即一极是资本家阶级的财富积累,另一极是无产阶级的贫困积累。邓小平认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地方就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制度也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政治优势,通过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能够转化成经济优势。邓小平明确指出:“只要我国经济中公有制占主体地位,就可以避免两极分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成果已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的真理性。不过,在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中,要积极改进僵化的公有制形式,使其更具有效率。

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带动并帮助其他人和其他地区走向富裕。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仅各地区生产力差别较大,而且各阶层各群体的收入差距大。怎样尽快实现共同富裕?邓小平指出:“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我们是吃了这个亏的。”因此,“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企业、一部分工人农民,由于辛勤努力成绩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来”,通过“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极大的示范力量,影响左邻右舍,带动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人们向他们学习。这样,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地向前发展,使全国各族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同时,在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上,邓小平将先发展后发展的问题概括为“两个大局”: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反过来,发展到一定时候,又要求沿海地区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

邓小平关于共同富裕的这些精辟论述,对于正确认识和解决当前我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根据邓小平共同富裕思想,我们应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在现有分配制度格局下,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切实保证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还要加大“两个统筹”力度,一是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构建适应城乡统筹的农村支持体系,以缩小城乡差距;二是统筹区域发展,密切地区经济联系,使东、中、西部地区互惠互利互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从而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陆燕春)

(据《安徽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