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03)

2018年10月19日08:5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宣布:人民解放军裁减一百万(2)

1985年是中国的“裁军年”。邓小平在1975年那次未能完成的军队整顿和在1982年那次有很大成效的军队精简整编基础上,终于在1985年开始了彻底“消肿”,实行百万大裁军。这一年,中央军委所属的总参、总政、总后三总部机关人员分别精简了60%、30.4%、52%,处以上机构减少了近六分之一。原有11个大军区精简合并为7个;军级以上单位减少31个,师、团级单位撤销4054个;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合并为国防大学。各县、市人民武装部不再归军分区管辖,改为地方建制,干部和战士退出现役;军队内部管理的76种干部职务改由战士担任,官兵比例达到了1:3.3。从1985年起,3年内将有60万名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上述行动的结果,使我军在精兵、装备、合成和效能上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邓小平领导的中国裁军百万的战略性行动,在1986年“国际和平年”到来之际已经从总体上完成,到1987年,这一浩繁的“工程”胜利完成。

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赢得了世界舆论的普遍赞誉。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特别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很大。邓小平是怎样认识和判断的呢?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说:“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国际形势出现了重要的、新的变化。我国那时已经同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也正在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我们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而且在客观上讲也可以争取到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当时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也都渴望世界能够和平和安宁。其次,在世界范围之内出现了一种新的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高潮,经济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同时,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极大地妨碍了、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许多国家都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南北差距在扩大。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小平同志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站在世界全局的高度,抓住了全球性的战略问题,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问题的科学论断。”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政治在战后到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对立的格局。60年代后的“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又形成了美苏争霸和第三世界崛起的格局。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发展。战后兴起的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变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推动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调整,加深了生产、资本国际化的进程和国家间的经济联系,同时也造成了南北差距的扩大。到了80年代,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问题日趋突出。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发展经济,发展中国家也普遍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政治独立的重任。共同的发展愿望对保持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实表明,这个时候的国际社会中的主要矛盾已集中反映在东西南北关系上面。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国际态势,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极大地妨碍、损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世界上北方发达、富裕,南方不发达、贫困的局面,而且相对地说,南北差距在不断拉大,富的越来越富,穷的越来越穷。这种状况,既反映了南北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经济关系不平等,也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和平和发展的问题,共同影响着人类的前途。没有和平,难有发展,而世界经济的繁荣,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根本。据此,邓小平多次强调,必须改变目前这种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10亿人口的国家的继续发展,是不能够建立在有30亿人口的继续贫困的基础上的。解决南北问题,首先是要加强南北合作与对话。一方面,发达国家应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负起历史的责任,但是,单靠南北对话还不行,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南南合作”,这是推动“南北合作”的最可靠途径。

对于时代特征的认识,是一个国家制定整个国际战略与外交政策的依据和基石。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实际,邓小平引导我们纠正了以往对世界主要矛盾“左”的估计,对当代国际形势和时代主题有了一个清醒的、符合实际的认识。对当今时代主题的把握,实现了一个由“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转变。

邓小平经过长期的观察和科学的分析,透过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的差异,从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诸种国际矛盾中,抓住了战争与和平、落后与发展这两对制约、影响其他矛盾的主要矛盾,明确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问题”这一科学论断。

1984年5月29日,在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邓小平指出:现在世界上问题很多,有两个比较突出,一是和平问题。要争取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二是南北问题。这个问题在目前十分突出。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障碍。

1984年10月31日,邓小平在会见缅甸总统吴山友时说: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意义。

1985年3月4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进一步明确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4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特别是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由两大集团对峙向多极化趋势发展。面对北约东扩等问题,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强调指出:“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社会主义中国应该用实践向世界表明,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永不称霸。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