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到谦虚谨慎,不要‘吹’。”

2018年10月19日08:4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到谦虚谨慎,不要“吹”。能做到十分只说五六分。

1950年1月4日,邓小平出席重庆市军管会第一次接管干部代表会议并讲话。在谈到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老老实实的工作态度时,他指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到谦虚谨慎,不要“吹”。能做到十分只说五六分。要领导就要老老实实,这样人家才佩服你。共产党员就要老实,这是毛主席教育我们的。

邓小平一贯倡导“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无论是身处逆境或顺境,还是干革命、抓建设,“老实”二字始终是邓小平立身处世的基本原则,这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更展现了他伟大的人格风范。

1949年9月22日下午,他在给西南服务团全体人员作题为《老实》的报告时,以“老实”为题,鲜明地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他教导青年同志要真心诚意接受党的领导,要深入到实际斗争中去做发动群众的工作,这是青年的责任。老实忠诚是取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重要条件,是革命者的优秀品格。要一辈子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对党忠诚老实;讲到团结问题时,他强调知识青年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工农干部,要尊重老解放区来的干部,他们文化水平可能不高,但实际工作能力强,要承认他们比自己强,才会团结一致。要虚心拜他们为师,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他批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虚伪不实,认为老实有利无害,不老实害人害己,坚持实事求是是一个革命者应当具备的品德。

细细品味邓小平关于“老实”的一系列论述,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党建思想。邓小平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实事求是干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做事。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是集政治信仰、群众观念、个人修养和工作作风于一体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永不过时的党风建设的基本准则。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