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杨勇协助邓小平主持总参日常工作

2018年10月19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7年9月,杨勇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列席常委,协助兼任总参谋长的邓小平主持总参日常工作。

到总参上任后,杨勇用很大精力推动总参机关的“揭批查”工作,以解决总参的作风及纪律问题。经过总参党委研究,下发了《关于“三查三整”的通知》。杨勇积极推动工作,搞清问题,平反大量冤假错案,为以张爱萍、李达、彭绍辉等为代表的400多名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审查、受批判人员平反昭雪,落实政策。

由于邓小平身兼党和国家的多个重要职务,总参的日常工作由杨勇负责,因而杨勇成了实际上的总参当家人。然而在对外交往中,由于外军不了解中国军界的这一特殊情况,导致出现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问题。1978年6月,杨勇率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然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却没有出面会见,原因是南方认为杨勇是中国军队的副总参谋长,地位不够,故只由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部对等接待。同年9月,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斯塔查·波托查尔上将率团回访中国,邓小平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杨勇则负责日常接待。在访问过程中,斯塔查·波托查尔上将了解到了杨勇在中国军队中的实际地位后,饱含歉意地对杨勇说:“我明白了你在中国军队的身份,我接待你的规格不够啊!”

1979年底,中央军委决定对解放军三总部和各大军区领导班子进行一次较大的调整。邓小平由于事务太多,决定不再兼任总参谋长。1980年2月,杨得志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勇协助其抓全盘工作。

1983年1月6日,中央书记处书记、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在北京病逝,终年70岁。在病逝前4个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杨勇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这个职务也可以说是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对杨勇一生的充分肯定。(水新营)

(摘自《世纪风采》)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