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经典

——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 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2018年10月18日08: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1986年11月9日上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信念坚定,是邓小平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

  早在苏联求学期间,邓小平就立志“更坚决的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交给本阶级”。在此后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个人处境如何艰难,无论革命道路如何坎坷,邓小平都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面对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他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面对新中国建设的艰难局面,他励精图治、百折不挠,坚信马克思主义、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

  1992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邓小平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具有深刻认识,他说: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执着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