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让人民打上‘文化牙祭’”

2018年10月18日08: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重庆各项事业百废待兴,需要建设的项目很多,资金缺口很大,在财力物力都相当困难的情况下,邓小平在西南军政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亲自提出了修建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建议。他说,重庆是西南地区的首府,又是工业城市,有着宏大的工人阶级队伍,应该有一座具有一定规模和文化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的文化宫,来满足广大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需要。现在重庆解放了,劳动人民翻身作了主人,打上了“肉牙祭”,但这还不够,还要让重庆人民打上“文化牙祭”。

根据邓小平的指示,中共重庆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很快制定出修建劳动人民文化宫的计划,并专门成立了修建委员会。邓小平出面点将,让当时的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曹荻秋担任修建委员会的主任。曹荻秋欣然受命,并在关于修建文化宫的文件上批示指出:文化宫的修建,是全市劳动人民的一件大喜事,是全市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胜利成果。

1951年7月1日,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正式开工奠基。在整个文化宫修建过程中,邓小平多次审查工程图样和工程模型,并几次到工地上视察工程进展情况。文化宫地处城市中心地带,占地120亩,从选址到设计,从活动设施到园林绿化的具体分布,都凝聚着邓小平的无数心血。在修建过程中,他特别强调:要多听听人民的意见,要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大力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1952年5月1日,邓小平再次来到文化宫施工现场了解工程的进展情况,陪同前来的曹荻秋市长邀请他为文化宫题写宫名,邓小平愉快地答应了。他回到驻地后,反反复复书写宫名字样,总共写了36个字,他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比较,用毛笔在36个字中圈出了17个字,最后从17个字中又精选出自己满意的10个字,派人给修建委员会送去。

1952年8月5日,文化宫举行了隆重的竣工典礼,邓小平精心书写的“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10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凸现在文化宫弧形大门的上部,直到现在仍光彩夺目。(艾新全)

(摘自《世纪风采》)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