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刘华清给邓小平当助手

2018年10月18日08: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文化大革命”后,邓小平参与中央领导工作不久,即主动提出,在以总参谋长身份管军队的同时,“协助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管教育、管科学”。在他的提议下,国务院、中央军委于1977年底做出了两项重要决策:11月14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央军委科学技术装备委员会(以下简称“军委科装委”),统一领导国防科学技术研究和国防工业生产;12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关于加速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决定》,要求首先整顿现有装备,以适应战备的要求。同时,对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的目标,各个时期研发、建设的主要任务等,做出明确规定。

这两项决策,相互关联,总目标是加强对国防科研和国防工业的集中统一领导,尽快改变十年动乱给军队装备发展造成的混乱局面,加快部队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

邓小平首先想到了刘华清。经与分管全国科研的聂荣臻及国防科委主任张爱萍商量,大家一致赞同。12月23日,中央军委颁发命令,任命刘华清为国防科委副主任。1978年1月6日,刘华清即以国防科委副主任身份,列席了军委科装委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由军委科装委主任张爱萍主持。会议遵照邓小平有关指示精神,首先研究明确了军委科装委的性质、任务。

接下来,会议研究成立了军委科装委的办事机构,即军委科学技术装备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军委科装办”)。军委科装办成员以国防科委科技部一局机构为主,同时从各有关单位选调1至2名兼职成员。刘华清兼任军委科装办主任,主持军委科装办日常工作。对军委科装办的职能、任务,会议也做了明确规定。3月2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常规装备发展领导小组宣布撤销,其工作统归军委科装委。这样一来,军委科装办便成为中央筹划军队装备研发的唯一实体办事机构。刘华清成为邓小平抓军队装备研发工作的重要助手。

为了充分了解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搞好部队装备整顿和规划,从1978年6月开始,邓小平用了近3个月时间,与罗瑞卿、王震等一起,依次听取了国防工业各部门与空军、海军等对口军兵种主要负责人的专题汇报。刘华清以军委科装办主任身份组织安排了这一系列汇报会,多次陪同邓小平听取汇报,并聆听了邓小平的讲话、指示。

邓小平这些讲话和指示,指明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方向,也为军委科装办工作开展确立了方针、原则和基本政策。在这些讲话精神指导下,刘华清按照军委科装委的要求和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总体部署,组织制定了《1979—1985年国防科学技术(常规部分)发展规划纲要》《1985年前引进外国先进技术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和文件。这些文件均得到邓小平的支持和肯定。

军委科装办的工作,进一步加深了邓小平对刘华清的了解。1979年初,邓小平正式提议,将刘华清明令调到自己手下工作。

20世纪70年代,越南战争结束后,越南政府霸权主义野心空前膨胀,一边武装入侵柬埔寨,一边大举排华、反华,在中越边境频频挑衅。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人民解放军于1979年2月17日,受命发起反击作战。是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不久,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拉开。反击作战打响后,邓小平工作十分繁忙。2月20日,刘华清接到主持总参日常工作的杨勇副总参谋长的电话:“军委决定调你到总参工作,请迅速交接工作,尽快到职。”

2月23日,中央军委命令下达:任命刘华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协助邓小平处理日常工作。2月25日,刘华清即到总参谋部就任履职,全力投入到协助邓小平指挥前线作战的工作中。

战斗打响后,随着部队迅猛推进,弹药,尤其是大口径炮弹消耗很大,部队携带量不足,且仓储也不多。刘华清到任后,立即查询东北地区两个大口径炮弹厂,但被告知,这两个厂已好久没有正常生产了,储存的炮弹也有限。刘华清当即下令:赶紧开工,全力生产,能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同时部署,一边生产一边急送前线。接着,他根据平常掌握的情况,又安排了河南等地的炮弹生产线紧急上马,突击生产。在刘华清督战指挥下,确保了前线源源不断的弹药供应。

为方便工作,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科装办于1979年6月8日由国防科委转隶总参谋部,依托总参装备部。接着,军委于6月14日发出通知,决定增补刘华清等为军委科装委委员、副主任,刘华清仍然兼科装办主任。之后一段时间里,刘华清在协助邓小平处理日常工作的同时,继续抓了3个方面的工作:制订规划、计划,安排科研、生产、引进任务,并协调各方面关系,确保其顺利进行;组织有关军兵种、国防工业部门和有关部委,起草新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使用管理及研制工作程序等方面的法规文件,使军队武备科研、生产和使用三者关系逐步程序化、制度化;为适应经济改革形势,对军品改为订货关系,实行合同制,进行探索。在刘华清主持下,军委科装办的工作卓有成效,越来越受到国防工业部门和军队各大单位的拥护和支持。同时,刘华清从中感受到一个难以逾越的矛盾,即领导管理体制改革问题。刘华清在一次会后向邓小平谈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了邓小平的认可。从1979年3月底开始,刘华清有计划地找军兵种和国防工业部门人员征询意见,举行座谈会。经过半年多调查研究,刘华清形成了对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管理体制改革的初步设想和建议,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国防科技装备工作统一集中领导的请示报告》。年底前,以军委科装办的名义签发上报。1980年1月4日,刘华清将《请示报告》呈送邓小平,并附短信说明,此报告已经聂荣臻、张爱萍审阅修改。

5月,刘华清陪同军委秘书长耿飚访美。在按照整体计划参与访问参观项目基础上,他留意考察了美国武器装备研发、生产、订货、使用等方面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模式,搜集了相关信息资料。回国后,刘华清以个人名义呈送了《对美国军事科技管理工作的考察和改进我国国防科技管理的建议》,就国防科技装备工作统一管理问题提出意见。

6月29日,邓小平对刘华清此前以军委科装办名义上报的《请示报告》和访美《考察建议》,一并做出批示:“现将军委科技装备委员会去年12月的报告,和这次刘华清同志访美后的报告,共两件,印发政治局、书记处、军委常委各同志阅。这个问题很大,将在充分酝酿之后,再行讨论决定。”

遵照邓小平的指示,刘华清协商国防科委、国防工办、总参装备部各抽一名干部,由军委科装办牵头,组成调研组,完善改革设想,起草了《关于调整国防科技、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请示》。1981年10月23日,张爱萍、王震主持召开军委科装委会议,讨论通过了这一请示报告,并由军委科装委、国防科委、国防工办联合签发,上报国务院、中央军委。1982年5月1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这一方案。

1980年1月11日,刘华清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从军委科装办成立至刘华清再次在邓小平直接领导下工作,前后两年时间。“面对面”工作中,刘华清进一步领略了邓小平的思想风采、人格魅力,邓小平也更加认识了刘华清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的精神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特别是刘华清对军事装备建设的研究、思考,给邓小平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刘华清是真正懂科研、懂装备的!”若干年后,他多次这样说。(吴殿卿)

(摘自《党史博览》)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