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投资环境(2018)

2018年10月17日15:28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平台坚实,承载能力强大

广安抓住区划调整、新设立前锋区机遇,扩大国家级广安经开区管辖范围,设立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华蓥山旅游文化景区,组建广安发展建设集团、交通投资建设开发集团、金财投融资集团、检验检测集团,形成了区域发展新格局。

加强与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闽台等发达地区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与深圳、重庆、天津滨海新区、北京中关村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香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

目前,全市已建成功能布局明确、主导产业突出的特色产业园区15个,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工业园区拓展面积达186.8平方公里。园区道路、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银行网点、科研孵化、餐饮购物等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产业集聚度达70%,项目承载能力强大,为广大投资者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二、区位优越,市场潜力巨大

广安地处内陆腹地,位于“西三角”经济圈、成渝经济区核心区域、环渝腹地经济区块,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广安周边500公里半径内,拥有2亿人口,800公里半径内,拥有4.5人口,市场辐射中西部广阔地区,商品市场、消费市场巨大。以广安为桥头堡,企业可迅速进军中西部地区广阔市场,并通过“一江两翼三洋”国际大通道,快速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经济集聚和辐射效应明显,正着力打造川渝陕甘结合部的区域经济中心。

三、交通便捷,物流优势明显

广安踞水陆通道要津,扼川东进出咽喉,是全国“五纵七横”交通网络重要节点、连接国家中西部的重要枢纽、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走廊。沪蓉、包茂、兰海、渝川陕、广遂高速在境内交汇,市内县县通高速公路,距重庆1小时、成都2.5小时车程,6小时内可到达西安、贵阳。襄渝、兰渝铁路纵贯全境,开通至成都动车、至重庆快车,动车到成都仅需2小时。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穿境而过,货物经广安运抵德国杜伊斯堡,仅需13天,比海运节约时间30天。境内嘉陵江、渠江直通长江黄金水道,设计能力100万标箱的广安港是川东北进出长江最近的港口,年通过能力达2200万吨,丰水期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直达上海,并实现了外贸进出口货物一体化通关。

广安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三纵二横”铁路网、“四纵两横一环”高速公网、“七纵六横”普通干线公路网、“两江一港”水运网和空地联运航空网初具规模,内畅外联的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建立,具备承载大工业、承接大物流的良好条件。

四、资源富集,要素成本低廉

广安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30多种,原煤储量8亿吨,盐卤储量5800亿吨,天然气储量6000亿立方米,石灰石可开采量300亿吨,石膏矿储量3800万吨。全市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各种木本、藤本、草本和药用植物,植物种类共392种(不含近千种药类植物),为四川盆地中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境内约有动物4000余种,仅脊椎动物就有穿山甲、大灵猫、水獭、中华鲟等数十余种,“大熊猫野化驯养基地”落户华蓥山。

水资源富足,有嘉陵江、渠江两大干流,大小江河、溪流700余条,江河径流总量437亿立方米,地下水4亿立方米。电力保障充足,全市电力总装机达300万千瓦,年发电量150亿千瓦时。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9家,省政府金融办、四川银监局先后出台金融扶持政策支持广安发展。2017年年末,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725.9亿元。

智力支撑坚实有力,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北师大校长董奇、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等专家担任广安决策咨询暨投资促进专家,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牵线搭桥”,西南大学广安分院、广安新能源研究院等项目落户广安。劳动力富余,年输出农村劳动力130余万,有职业技术学校50余所,年培养专业技术人员2万余人。据测算,广安综合商务成本比沿海低25%,劳动力成本比沿海低30%。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