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给小平当摄影师

2018年10月09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5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在重庆与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等会合。当日下午,在杨家坪招待所召开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李富春、余秋里、程子华、朱光等,会议由中共西南局第一书记李井泉主持,重庆市委负责同志汇报了交通、能源、农业、冶金、化工的情况。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程子华讲:“1964年12月,国家计委召开有关部委会议,主要研究常规武器配套生产和基地建设的问题,会议确定以重庆市和五机部为主组建军工现场指挥部。”邓小平听后果断决定,让时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段君毅速飞重庆,共同研究落实、充实军工厂力量和兵器工业的发展问题。

11月20日,邓小平在李井泉等陪同下来到四川泸州,先后视察了化工厂合成氨压缩车间及模型室,观看了设备及生产情况。作为程子华的秘书,我一路随行。

11月22日,邓小平在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贾启允等陪同下到贵阳视察。上午12时许到达贵阳花溪招待所。在吃午饭的时候,程子华告诉我:“小平同志下午休息,明天上午9点,省里负责同志向小平、富春同志汇报情况。你提前去安排会场,做好摄影的准备。”

第二天上午,我按照程子华的指示提前30分钟来到会议室,我在门外听到会议室有人在说话,我看了一下手表,没有到开会的时间,难道会议提前了?我心里不由得一阵紧张,立即回房间背上充电箱,脖子上挎上两部相机,手提三脚架,急忙走进会议室。进去之后发现,原来是贾启允书记和省里几位领导同志在商量向邓小平汇报的话题。这时,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处书记陈璞如很客气地说:“今天,全看单秘书的拍照了,我们没有带摄影记者来,你千万别忘记给我们与小平同志照张合影。”我说:“我是逼上梁山,独人出征,担任特殊的政治任务,我摄影技术不如摄影记者,拍不好请原谅。”

9点整,邓小平在李富春、李井泉、吕正操、程子华等的陪同下步入会议室,大家自动起立鼓掌欢迎,我在瞬间抓拍了邓小平和贾启允等同志握手时的照片。李井泉宣布开会,陈璞如在汇报中说:“攀钢和水钢建成后,能为大西南建设提供雄厚的工业用材。成昆、贵昆、川黔、湖黔铁路建成后,不仅解决西南铁路运输,而且与全国铁路沟通联网。”邓小平听后作了重要指示。李富春也提出:贵州山区人口多,要注重发展农业产品,把交通运输业搞上去,中央各部委在贵州的企业都有修公路的任务。

会后,程子华建议邓小平和与会同志合影留念,大家高高兴兴地簇拥着邓小平站成两排,等我去拍照。

11月24日,邓小平在贾启允的陪同下来到重点工程贵阳火车站视察。吕正操仔细向邓小平汇报了火车站扩建的工程情况。邓小平听后指出:“很好!决定了就干,要抓紧建设,不要打打停停,浪费人力及物资。”

在六盘水煤矿基地现场,煤炭部副部长钟子云向邓小平汇报了基地规划设计和1966年开采方案。邓小平指出:“不仅要解决南粮北调,北煤南运的问题,而且可以与攀枝花钢铁厂搞联合企业嘛!”李富春说:“要安排好六盘水基地的投资问题,年度计划定了就干。煤矿也有不少占粮田的问题,你钟子云同志也应当学习攀钢不占粮田的规划。”

在安顺视察时,听取了铁道兵副司令郭维城汇报后,邓小平询问了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编制和施工情况。郭维城和基建工程兵同志一一作了汇报,并陪邓小平接见了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女通讯战士。回到贵阳,邓小平、李富春亲切地接见了省厅、局和驻军师以上干部,并与他们合影。

11月24日晚饭后,我请肖里大姐观赏邓小平和李井泉在重庆实弹射击的照片,她看后十分高兴地说:“单秘书拍的照片真神气,咱们给总书记和卓琳同志送去看看好吗?”我说:“给总书记拍照是我的职责。还是大姐送去好了。”实际上,我内心里是想去的,可又想这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吗?但肖里大姐再三将我的军,我只好陪同她去给邓小平和卓琳送审照片。

我俩来到邓小平的住处,肖里大姐轻轻推开客厅的门,我看到邓小平上身穿着丝绵袄,伏在写字台上聚精会神地看文件。卓琳坐在长沙发上看《贵州日报》,她看见我们进去,很高兴地站起来和我们握手。邓小平也放下手头的文件转过身来,从座位上站起来和我们握手。我立即向邓小平敬了个军礼。肖里大姐双手将邓小平实弹射击的照片递给他,卓琳和肖里围在邓小平身边一边看照片,一边笑着说:“小单拍照技术不错,照得很好。”看完照片,邓小平开玩笑地对我说:“不给子华当秘书好不好?我介绍你到解放军报当摄影记者好吗?”

我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说:“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邓小平慈祥地微笑着说:“请你们坐下嘛!”两位大姐仍坐在长沙发上,邓小平坐在单人沙发上,他拉着我的手坐在他身边椅子上,从茶几上烟盒里取出两支雪茄烟并递给我一支,我立即站起来用双手接过这支特别有纪念意义的烟。邓小平亲切地问我:“照相多少年了?哪个地方的人?哪年参军?从哪个部队调来给子华同志当秘书的?”当他得知我从中央警卫师调来时,说:“警卫师是一支好部队,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有功。行唐县是太行山老区,我熟悉。”当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心里像揣着一只小兔子怦怦直跳,连向邓小平问好的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们告别时,我向邓小平敬了个军礼。邓小平和卓琳再次与我们亲切握手。

11月26日,邓小平率队离开贵阳,到达“春城”昆明。

11月27日,邓小平在阎红彦、李井泉、程子华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昆明军工光学仪器厂视察工作。当邓小平、李富春来到生产车间时,受到工人们热烈的欢迎。邓小平在两个小时的视察中,专注地观察炮镜等仪器。在样品综合展室,邓小平看到齐全的仪器特别高兴地说:你们的生产搞得不错。搞科研生产,闭关自守不行,不仅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生产技术,同时要走军民结合的生产路子。李富春说:“军工生产重在配套,军民结合的生产产品才能扩大用户。”

11月28日,邓小平在阎红彦等陪同下,驱车来到旅游胜地——昆明温泉视察工作。邓小平对现场的绿化很重视,所到之处首先检查环境及各种树的种植情况。到温泉大院里检查环境及绿化情况时,我听见邓小平对李富春说:“这里有‘天下第一温泉水’,环境很好,是职工休养、接待国内外宾客旅游的地方。云南应利用地理优势多搞些休养旅游点。”李富春说:“温泉水可以治疗皮肤病,搞休养旅游点要很好地规划建设。”在场的阎红彦立即表示:“我们一定按小平和富春同志的指示办,抓紧时间规划建设温泉和其他休养旅游点。欢迎小平、富春同志抽时间来检查。”

现在回想起来,在20世纪60年代的人们还在考虑如何发展第一、二产业的时候,邓小平的视野已经超越了时代,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这是何等的远见卓识!改革开放以后,全国旅游业尤其是云南省的旅游业在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好形势下,获得了飞速发展,不仅形成了规模,而且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

12月2日、4日,邓小平、李富春在阎红彦、李井泉、吕正操、程子华等陪同下先后到卷烟厂、钢铁厂、水泥厂等地视察。李富春对发展建材工业很重视,认为:为加快铁路、公路、工厂及城市建设,必须优先发展水泥厂,靠外地往云南运输大量水泥是不现实的,只有依靠自力更生,就地取材才是解决建设用水泥的唯一办法。铁道部部长吕正操向邓小平、李富春汇报了成昆线南段碧鸡关隧道施工艰险的情况后,邓小平赞扬铁道兵部队是能够打硬仗的队伍。

12月4日晚9时,阎红彦向我提出,《云南日报》要求发表邓小平在云南视察的新闻照片。我说:“对不起,红彦书记,我只管拍照任务,无权提供照片给报刊公开发表。”当时四川和贵州都要求在各自的省报上发表邓小平在视察中的新闻照片,李井泉和程子华也没有同意。

12月5日上午,李井泉在昆明震庄主持召开向邓小平、李富春汇报三线综合调查和选择厂矿的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各部委、西南局、三线建委、四川、云南、贵州、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及各大设计院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200余人。程子华汇报了三线建设调查研究和选择厂矿的综合情况。吕正操汇报了成昆、川黔铁路规划设计和施工情况。川、云、贵三省汇报了各自三线建设项目及投资的情况。在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论证了钢铁厂厂址、矿山、煤矿、军工及铁路建设的有关情况后,邓小平肯定了三线建设的成绩,并作了重要指示。李富春指出,要加强规划设计,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毛主席和邓小平对三线建设的指示和建设三线的方向。当李井泉宣布会议结束的时候,与会的全体同志再次热烈鼓掌。

12月6日下午,邓小平、李富春和与会领导同志合影留念。合影后,邓小平亲切地握住我的手说:“谢谢你!摄影家小单,你辛苦了。我下次来西南,还要请你给我拍照。”(单兰山)

(摘自《百年潮》)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