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坚定不移践行“1234”工作思路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21日07: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这是市委施政方略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对标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结合广安实践,“1234”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广安发展的奋斗目标、历史方位、主要任务和关键着力点,“1”是指达到一个目标,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2”是指发挥两个优势,即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3”是指强化三个抓手,即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4”是指做到四个加快建设,即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1234”工作思路的提出,回答了新时代广安“怎么办”“怎么干”的关键问题,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新要求,又符合广安实际情况,还回应了全市人民的新期待。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体现了未来广安发展的重大主题和美好愿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历史方位和基本特征作出的重大判断。

全会通过的《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意见》科学描绘了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广安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突出了具有广安特色的开放合作新思维新格局。邓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既是激发小平家乡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又将汇聚关注小平家乡、支持小平家乡、建好小平家乡的强大合力;深度融入重庆、全面推进与重庆协同发展,探索内陆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新方式、后发地区依托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新路径。“两个优势”作为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强大支撑,必将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明晰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具体抓手和关键举措。市委书记李建勤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从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来看,华蓥市在工业转型升级中重点引进电子信息项目,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全链条生产布局,成为全省电子产业的重要一极;岳池县坚持不懈吸纳医药产业项目落地,走出“一业兴一县”的新路径。实践表明,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有项目,高质量发展就是空中楼阁。因此,要通过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是推动发展的保障,要对接争取政策,用好用足政策;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必须深化对上争取、强化招商引资,大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金融资本及社会资本支持广安建设。

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找准了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重点和工作路径。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落实省委“两个战略定位”的必然要求,全会通过的《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明确了工作推进重点和任务,努力在全省战略布局中当样板作示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体现广安优势,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新的增长点。四个加快建设着眼于重点突破、扬长补短、带动全局,在发展实践中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以四个加快建设为重点的开放合作、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等工作实现新突破,广安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思路决定出路。发展有了目标引领,工作有了主攻方向,接下来就需要全神贯注抓落实。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1234”工作思路的内涵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设计工作抓手,搭建工作平台,立足岗位,精准落实,努力将市委工作思路转化为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评论员)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