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学习贯彻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首场宣讲报告会举行 李建勤作宣讲

2018年09月19日07: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8日下午,学习贯彻(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第二学术厅举行。市委书记李建勤亲自作宣讲报告,全面解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系统阐释广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1234”工作思路以及城市提质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详细讲解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工作措施。

李建勤说,6月29日至30日,(四川)省委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全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结合四川实际,提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全会给广安作出了“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定位,提出了“同步推进西安经达州、广安至重庆高铁建设”等事关广安发展的具体要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安调研以及在川东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上,也对广安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8月初,市委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组织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一个多月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中央、省委部署,下大功夫开展认真讨论,找准了广安的比较优势、弱项和短板,为筹备召开市委全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建勤说,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广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意见》和《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进方案》(以下简称“1+2”文件)。“1+2”文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紧密结合广安实际,顺应群众期待,回答了事关广安全局和长远发展怎么办、怎么干的重大问题。这次全会主要精神体现在“1+2”文件里,全会中大家进行了讨论,普遍认为这次全会实现了政治站位高、定位准、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的既定目标。

李建勤指出,准确把握省委对广安的定位,就是要在“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上作标杆、在“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作示范,这就是未来广安在全省的位置。全会明确,广安发展目标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按照中央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以工强市、以农富民、以商兴业,做大做强工业,构建“341”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就是要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宜游、让乡村宜居,做大经济总量,推动平安广安、法治广安建设。

李建勤指出,全会明确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1”是指达到一个目标,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2”是指发挥两个优势,经过全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即“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小平故里的优势给我们带来了汇聚各方力量、争取各方支持的平台,要继续打好这张牌,让外界认识广安、理解广安、支持广安。要发挥好紧邻重庆的优势,规划统筹,积极争取交通互联互通,争取规划建设广安至重庆轨道交通;推动产业协作互补,更多研究重庆产业,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享、生态共建共治。“3”是指强化三个抓手,即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坚持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积极争取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深化对上争取,大力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金融资本及社会资本支持广安发展。“4”是指做到四个加快建设,即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

李建勤指出,全会提出实施两大工程,一是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一张蓝图绘到底,精细化管理城市,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让城市更宜居。二是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打造“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加快农业现代化,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最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不抓落实就是一纸空文。我们必须夯实基础,按照全会部署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冲破盆地意识、大山意识,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一年干成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真正把广安经济发展起来、城市品质提升起来。

李建勤指出,全会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安落地落实。要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坚决摒弃“袍哥”文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凝聚人心。

李建勤说,广安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们一定要牢记邓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不辜负小平同志的希望。各地各部门要解读好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组成宣讲团宣讲好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全会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要强化督导,做好减法解决问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贡献力量。(记者 张飞 蒋师帅)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