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华蓥市以真抓实干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18日08: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和其他一些传统农业大县相比,(广安市)华蓥市是一个农业小市。近些年,华蓥市坚持“农业特市”战略,以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以实施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这些都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如果没有真抓实干的精神,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华蓥市克服农业总量小、底子薄等瓶颈,从无到有构建起了葡萄、梨、花卉、油樟四大特色产业体系,并以此带动该市农业提质增量,不断提升华蓥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推进“小农业”,做出“大文章”。如果没有“拼命干、加快干”的精气神,是干不成这些大事的。

推进乡村振兴,强产业是第一步,其次,还要有人才支撑。人才不会从天而降,要靠引进,更要靠培养。一方面要有专业技术人才,这是“龙头”。从华蓥来看,以欧阳晓玲(蜜梨)、王晓龙(花卉)、张小平(油樟)、李松满(葡萄)等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领军人物在农村展才华、显身手,极大地带动了华蓥农业产业崛起。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技能强的新时代职业农民。要发挥好“农民夜校”、职业技术学校等载体的作用,大力开发人力资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推进乡村振兴,还要大力培育乡风文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蓥市开展了“欢乐农家”“积分换商品”“文明户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了农民思想素质的不断提升。腰包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才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涵养生态文明,以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游青)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