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打破“盆地意识”“大山意识”,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

广安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

2018年09月14日08: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秋意正浓,但更浓的是全市各(广安)地以开放合作胸襟推动发展的氛围和热情。

市委书记李建勤8月1日来到广安经开区调研,他对如何抓住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机遇指向明确。他说,(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对广安来讲是一次难得机遇,要打好“小平故里牌”,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的优势,弄清楚“我有什么,我要什么”,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广安发展方位,打造内陆开放合作高地。

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安经开区主动落实市委关于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核心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发挥区位、产业、政策优势,在开放合作新征程中又有了新作为:截至8月,引进项目20个,总投资87.5亿元。

广安经开区开放合作的实践,是我市大开放、大合作的一个切面。

市委审时度势,要求各地在深入开展“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中,明晰开放合作方向,把省委的要求与广安的实际结合起来,打破“盆地意识”“大山意识”,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做深做实已有合作,积极主动扩大新的“朋友圈”。

广安,勇做开放合作的弄潮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

借力“朋友圈” 共建发展示范区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在邻水县劲德兴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

“今年公司年产值有望实现4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冯娟告诉记者,公司自2011年从重庆迁驻邻水县城南机电园以来,产值保持了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产品销售市场越来越广。

邻水作为广安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是广渝合作的重要前沿。

多年来,广安立足四川、融入重庆,广渝两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交往日益紧密,实现了从靠近到融入、从区域合作到国家战略的升华,为西部地区开展区域合作提供了经验。

近五年来,广安累计引进重庆钢构、重庆利爵机械等重庆区域项目1242个,到位资金1320.4亿元。重庆成为广安项目引进的最大来源地。

事实上,不只是重庆,在合作共赢理念的引领下,广安与多个国家重点区域的合作正向纵深推进:

与深圳合作,以市场为导向,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除了吸引一大批深圳企业落户广安外,还积极推进产业园辐射带动各区市县协同发展工作,加快形成“广深产业园+周边园区”的“1+N”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与成都“牵手”,打破地域限制,共建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未来广安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选址建立飞地园区,主要包括标准化研发、临床试验制剂中试等,为广安生物医药发展构建“最强大脑”;广安建设30平方公里的医药产业园,主要引进原料药、仿制药、药用辅料、医疗器械等生产型企业;

与北京“联姻”,中关村广安高新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已完成高新产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入驻智能钢化玻璃、装配式建筑、再生资源等项目;

…………

借力“朋友圈”,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全面开花”:1-8月,全市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4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03个,总投资593.6亿元。项目的落地,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快速发展积蓄了蓬勃力量。

巧用“大平台” 快速跃升开放高地

借助“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平台,我市在蓉成功举行优势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40余名客商参会,活动期间成功签约项目61个,协议投资额170.2亿元;

工信部“2018产业合作专题活动——走进四川广安”在我市举行,来自四川、重庆、深圳等地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全国机械、医药等行业企业代表汇聚广安,感受广安的发展脉搏;

广安借力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成功签约项目49个,协议投资达190.13亿元;

…………

开放合作,“走出去、引进来”是关键。今年以来,广安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借助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港合作会议等活动平台,举办“感恩新时代·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专题招商活动,展示广安强劲的发展势头、广阔的发展前景。

巧用“招商大平台”,今年1-8月,广安吸引成都百裕制药医药原料产业化等项目449个,协议投资438.98亿元。

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合作也面临新的要求,作为典型欠发达地区,人才资源匮乏、创新能力不足,这是广安无法回避的难题。

为此,广安将目光投向国内顶尖人才,建立院士研究院,把科技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

院士专家来到广安,不仅仅带来了一个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更重要的是他们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台,成为服务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岳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陈芬儿,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硕士研究生顾桂秋,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茆灿泉牵头的3个科研团队组成。

工作站以广安市德沃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仁安药业研发质检中心、公共药厂为载体,联合仁安药业、爱斯特制药等

药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咨询。

有了“智囊团”,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成为该县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今年1-7月,该县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产值37.3亿元,同比增长23.1%;引进医药企业6户,投资总额达16亿元。

抢抓新机遇 迈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征程

8月27日,市委书记李建勤会见前来我市投资考察的东旭集团高级副总裁、东旭科创集团董事长马红一行时表示,希望集团在此次考察基础上,组建专业团队前来广安深入对接,促进双方在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以及红色旅游、特色小镇等旅游产业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一把手”带头做表率,亲自抓招商,这在广安并不是新鲜事。如今,重商、亲商、护商的人文环境和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并成为广安招商引资的独特优势。

为了打造投资“洼地”,广安坚持以产业扶持为导向,围绕企业发展、产业壮大、区域竞争力增强目标,研究制定更具比较优势、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招商引资激励政策;针对引进项目实行个性化扶持,形成一个系统性鼓励投资和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

此外,健全重点项目会商会审机制、落地督办机制,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办,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投资咨询、政策解读、战略规划、考察选址、审批陪同、后续拓展”等全流程服务体系,提高服务针对性及含金量,满足客商专业化的投资需求,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也为广安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1-8月,广安新引进项目449个,招商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98亿元。不仅如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为广安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发展才是硬道理。广安以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为引领,加强开放合作。李建勤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习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他山之石”促进广安发展建设,把广安建设成为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

对外,通过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和渝新欧、蓉欧、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长江黄金水道等大通道,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培育一批自主出口品牌,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对内,培育壮大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服务业,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高品质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专业市场;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广安正迈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新征程。(记者 许伟琳 姜慧  徐瑜)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