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93)

2018年09月13日08: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大飞跃和突破(2)

第三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进入80年代,科学技术新成果层出不穷,科技成果商品化的周期大大缩短。科技进步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已占据首要位置。因此,发展科学技术已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1985年3月,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高兴地讲道:“七年前,也是三月份,开过一次科学大会,我讲过一篇话。主要讲了两个意思,两句话。一句叫做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一句叫做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当时,所以要讲这两条,是因为有争论。七年过去了,争论已经解决了。结论是谁做的?是实践做的,群众做的。”“我很高兴,现在连山沟里的农民都知道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他们未必读过我的讲话。他们从亲身的实践中,懂得了科学技术能够使生产发展起来,使生活富裕起来。农民把科技人员看成是帮助自己摆脱贫困的亲兄弟,称他们是财神爷。财神爷这个词,不是我的用语,是农民的发明。但是,他们的意思,同我在科学大会上讲的话是一样的。”随着世界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邓小平对科学技术的地位和作用的论述也越来越丰富,分量也越来越重。1988年9月5日,他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明确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当今世界重大的科学命题。此后,邓小平又多次重申并论证了这一思想。他反复讲,要注意教育和科学技术,增加教育、科技投入,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1992年初,他在视察南方时又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体系。

科学是了不起的事情,要重视科学

1989年6月,邓小平在《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农业问题也要研究,最终可能是科学解决问题。科学是了不起的事情,要重视科学。”

邓小平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揭示了科学技术在当代生产力和社会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地位以及所产生的巨大变革和推动作用,大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学说。

首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相关学说的重大发展。

在征服和改造大自然的活动中,人类的智慧和能力是以科学技术来体现的,对社会起决定性作用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前提的。一百多年以前,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据资本主义近代工业的发展,阐述了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得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整个学说中,贯穿着这样一个思想,即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革命力量,是改变社会和经济以至精神的巨大杠杆。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曾这样说:“同价值转化为资本时的情形一样,在资本的进一步发展中,我们看到:一方面,资本是以生产力的一定的现有的历史发展为前提的——在这些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许多论著中,都对科学技术的发展进行了认真的考察,对科学技术的作用也给予了充分的论证。

然而,马克思、恩格斯当时所处的时代,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远不能与今天相比,所以对科学技术的认识也必然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还呈现出对生产过程的较大依赖性,远没有发展到今天这样深刻而迅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程度,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位变革作用的表现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马克思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点,代表了当时对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认识上的最高水平。当然,在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中,科学技术只是被当做一般的生产力,而不是第一生产力。

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基本观点,却未能为人们真正理解和认识。在以往的马克思主义教科书中,科学被列入意识形态之列。直到20世纪70年代,是邓小平同志以其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勇气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伟气魄,重申和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观点,并对这一基本观点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发展的思想体系,是随着时代与社会的发展而向前发展的,是随着人们的社会实践和对自然的认识而向前发展的。求实和创新,是邓小平的思想理论中最显著的特征。面对20世纪后半期世界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变化,邓小平深刻地指出: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现在的一年抵得上过去古老社会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要发展这样一个前提,邓小平在总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特别是近二十多年以来的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洞察和透析了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趋势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当今世界的重大科学命题。这一命题深刻地揭示出科学技术在现代生产力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从而进一步使人们明确了现代生产力的构成和各构成因素间的相互关系。它告诉人们,科学技术不仅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依靠科学技术才能推动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

其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对当代世界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崭新概括。

20世纪,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是呈现出许多明显的特点和趋势。

战后,一些国家利用相对和平的环境,开放的经济、技术、市场和领先的科技实力,把发展科学技术作为重大战略之一,顺应科技革命和国际分工的要求调整自己的经济政策和产业结构,进入了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使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空前提高,在社会生产力诸要素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日益显著。新成果、新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商品化的周期进一步缩短,大大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就总结到:“当代的自然科学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应用于生产,使社会物质生产的各个领域面貌一新。特别是由于电子计算机、控制论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正在迅速提高生产自动化的程度。同样数量的劳动力,在同样的劳动时间里,可以生产出比过去多几十倍几百倍的产品。社会生产力有这样巨大的发展,劳动生产率有这样大幅度的提高,靠的是什么?最主要的是靠科学的力量、技术的力量。”更值得提出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在世界悄然兴起,并日益蓬勃发展,对世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此,邓小平敏锐地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近三十年来,现代科学技术不只是在个别的科学理论上、个别的生产技术上获得了发展,也不只是有了一般意义上的进步和改革,而是几乎各门科学技术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飞跃,产生了并且正在继续产生一系列新兴科学技术。”在科学技术革命的带动下,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层出不穷,并迅速地产业化、商品化,极大地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带来了新的经济繁荣。(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