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先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好办。”

2018年09月13日08: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先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好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后,邓小平针对过去工作中心转移而又动摇的深刻教训,一直强调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扭着不放,毫不动摇。

对此,邓小平多次指出,搞好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这是我们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靠自己的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他强调:“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这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

为了统一全党全军的思想认识,1984年11月,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座谈会上指出:“现在需要的是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照顾这个大局。这个问题,我们军队有自己的责任,不能妨碍这个大局,要紧密地配合这个大局,而且要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1985年6月,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我们是“从国际大局和国内大局着眼来看问题的”,“先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好办。现在就是要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就这么一个大局,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

正是由于邓小平的坚决态度和有力推动,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才始终放在经济建设上,经济建设也才沿着正确的轨道顺利前行。(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