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和家人的合影

2018年09月12日08: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和家人的合影。

1969年10月,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劳动,卓琳随同他而去,和他们同行的还有邓小平的继母夏伯根。10月26日,三位老人到达江西省新建县望城岗住所住下。11月9日,邓小平和卓琳开始到工厂劳动。每天上午,夫妻俩一起步行到离住所1公里远的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在厂劳动大约三个半小时。邓小平的工种是钳工,这是他50年前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干过的老行当。卓琳被分在电工班,和女工们一起洗线圈。中午,邓小平和卓琳回家吃饭。下午,夫妻俩一起看书、学习,每晚8时,准时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广播。

生活安顿下来后,思念四散的儿女成了邓小平夫妇最大的心事。卓琳给每个孩子写了一封信,告知他们的情况。邓榕说:“我清楚地记得,当我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收到信,看着妈妈那久违的隽秀字迹,体味着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关切和思念,我的泪水不住地流,真想插翅膀立刻飞到他们身边。”

为纪念在江西的这段日子,1984年8月22日,邓榕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在江西的日子》,并作为礼物送给邓小平,以祝贺他八十岁生日。邓小平看后,在报纸边上写到:“写的真实。”(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