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3年,邓小平在上海春节团拜会上,与数学家苏步青握手

2018年09月11日08: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93年,邓小平在上海春节团拜会上,与数学家苏步青握手。

  1977年,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自告奋勇主管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工作。他在同中央两位同志谈话时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他呼吁:“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

  1977年8月,邓小平邀请全国科教界的吴文俊、邹承鲁、马大猷、王大衍、周培源、苏步青等知名人士举行座谈。会上,邓小平提出“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的观点。他说,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还是从事教育工作的,都是劳动者。不久,随着认识的深化,邓小平感觉到,再仅仅说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已经不够了。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出席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他代表党中央庄重宣布:“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从这以后,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不仅纠正了过去的偏差,而且为广大知识分子开辟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新天地。(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