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半个世纪的圆梦轨迹

——为了一条铁路发动辛亥革命

2018年09月11日08:2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0年6月15日下午4时,一万多军民扬着笑脸,冒雨来到重庆浮图关下的西南军区操场,参加由西南军区与西南铁路工程局联合举行的成渝铁路开工典礼。

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委邓小平,看着万民欢腾的场面,热情洋溢致辞:“我们进军西南就下决心把西南建设好,并从建设人民的交通事业开始做起。”

为了一条铁路发动辛亥革命。

曾经,成渝双城通铁路的梦想,浸泡了四川人民的血、泪和汗。

1863年,英国人就拟定了一个以汉口为中心的铁路建筑网,线路之一,是“西行经过四川、云南等省直达印度”。1897年,英国人明确提出“任何铁道设计之最终目的”,须到达“物产丰富、人口稠密之四川省”,将“汉口(经重庆)至成都线相连”。

渴望染指四川铁路修筑权,法国、日本、沙俄、美国、德国同样虎视眈眈。

四川人民面对各帝国主义国家的狼子野心,爆发了自主筑路、筑路救亡的爱国行动。1904年1月,川汉铁路公司在成都岳府街成立,这是全中国最早成立的铁路公司。但是,卖国卖路的清王朝竟以“铁路国有”为名,攫占川人路款,于1911年5月,将四川人民争得已归商办的川汉铁路筑路权,拱手出卖给英、法、美、德四国银行集团。

保路废约,四川和全国人民的反对浪潮迭起。

1911年9月,四川总督赵尔丰制造了“成都血案”,先在成都督署院内枪杀请愿群众32人,诱捕薄殿俊等9名保路运动领导人,又在各街口屠杀群众。以此为转折点,四川保路运动发展成为由同盟会领导的推翻清王朝统治的武装起义,各地“保路同志会”改名“保路同志军”。当时流行在成都和四川许多地方的《保路歌》唱道:“废约保路兮,吾头断,志不移!”

邓小平的亲密战友——亲历辛亥革命的刘伯承曾经说过:“四川人民为了一条铁路发动了辛亥革命,但辛亥革命没有成功,而铁路连影子也见不到。”

共同的修路语言:爱国

“川汉铁路公司”“成渝铁路筹办处”“成渝铁路工程局”……一茬茬招牌挂了45年,1949年11月30日重庆宣告解放时,整个成渝线连一根枕木也没有铺,一根钢轨也没有安。

然而,早在刘邓大军挺进西南途中,邓小平就在酝酿成渝铁路修筑之事。

1949年6月和7月,邓小平在上海市市长陈毅的家里,两次见到了陈毅的堂兄,原国民党沈阳兵工厂中将厂长陈修和。

邓小平与陈修和谈到成渝铁路的修筑,希望陈修和物色一批兵工技术人才到西南。

陈修和告诉邓小平,当年最大最新式的汉阳工厂迁到重庆,重庆钢铁厂有汉阳炼钢厂内迁的完好设备和技术力量,完全可以年产四万多吨铁路钢轨。

9月,邓小平再次见到陈修和,非常感激地对他说:“你关于修建成渝铁路的书面意见书,我早已收到并且认真学习了,很好,很不错。你为我邀请的几十位兵工技术专家,也早已全部到四川报到。我们还组织他们学习了政策。这些留法留德的同志,跟我们有共同的语言:爱国!”

修筑成渝铁路,遂了一代铁路工程专家的报国心愿——

著名铁道选线专家蓝田,1917年2月开始从事铁路工作,年过花甲焕发青春,从重庆沿江徒步走到金堂,将成渝线成都段原设计缩短23.8公里,替国家节省150亿元的材料和施工费用。

谢绝美国波阿铁路公司聘请的技术专家刘家熙,同样毅然回到贫穷的祖国修建成渝铁路。

……

3万工兵:一手拿镐一手拿枪

1950年3月,西南铁路局成立于重庆嘉陵新村,西南军区首批4000余名解放军指战员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赴工地。

随后,西南军区从川东、川南、川北、川西和西康军区抽调了3万多人,组成5个修建成渝铁路的军工筑路队,加上四川各区招收的1.8万余名失业工人,全面展开路基土石方施工。

然而,成渝铁路开工后面临的是意想不到的困难。

四川和整个西南又是全国大陆最后解放的地区,物价飞涨、投机猖獗、市场混乱,尤其匪患特别严重。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3万西南军区工兵部队,既是修筑成渝铁路的主力军,也是保护工地安全的武装力量。

邓小平在成渝铁路开工典礼发表讲话后不久,朝鲜战争爆发了。从1950年10月19日首批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以后,修筑成渝铁路的工兵部队大都陆续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当时筑路机具极少,主要靠手工劳动,直到1951年8月,才逐步配备部分桥梁隧道用的机械,因此群众感叹地说:“成渝铁路5.6万吨钢轨都是肩膀抬出来的。”

为了修好成渝铁路,沿线群众将家藏的寿板、房料无偿捐献出来作铁路枕木,在短时间内备齐129万根枕木并送达工地。

1952年6月13日15时20分,成渝铁路通达成都。

7月1日,贺龙司令员和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分别在成都、重庆主持盛大的通车剪彩仪式。上午10时,两列装饰一新、满载筑路工人、各界代表和少先队员的客车分别从成都和重庆两站开出。邓小平在重庆举行的通车庆典上,挥毫题词:“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摘自《四川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