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个长期的政策。”

2018年09月07日08: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个国家要取得真正的政治独立,必须努力摆脱贫困。而要摆脱贫困,在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上都要立足于自己的实际,不要给自己设置障碍,不要孤立于世界之外。

1987年1月20日,邓小平会见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在谈到对外开放时,邓小平指出:一个国家要取得真正的政治独立,必须努力摆脱贫困。而要摆脱贫困,在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上都要立足于自己的实际,不要给自己设置障碍,不要孤立于世界之外。根据中国的经验,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利的。中国执行开放政策是正确的,得到了很大的好处。如果说有什么不足之处,就是开放得还不够。我们要继续开放,更加开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决定工作重点转移的同时,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邓小平发展理论的一个基本点,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同时又是对国际上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借鉴,对当代国际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

邓小平经常告诫人们,在对外开放问题上,我们的老祖宗吃过闭关自守的苦头,我们吃过这个苦头。“鉴于过去的教训,我们必须改变闭关自守的状态,必须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现在在世界上我们算贫困的国家,就是在第三世界,我们也属于比较不发达的那部分。”

所以,邓小平反复强调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深刻地指出,中国要摆脱贫穷落后,谋求发展,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行的。他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个长期的政策”。(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