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为小平同志当警卫

2018年09月07日08: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到1994年是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三年,也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三年,因为我有幸成为中央警卫团的一名警卫员,其间一直跟随在小平同志身边,目睹了这位伟人在生活中平凡的点点滴滴。

亲眼见到小平同志是在1992年初秋的一天上午。我和另外一名警卫员正在院子里打理花草时,小平同志出现了。他身着灰色的棉布衬衣,脚上穿着一双手工布鞋,和一名医务人员在园中散步。当走到我面前时,我抑制住心里的激动与兴奋,立即停下手中的活,立正敬礼:“首长好!”小平同志点了点头,向前走了几步,又忽然回过头来问:“这个小同志是新来的?”“报告首长,是的。”“听口音是四川人哟!”“四川南充人。”“那我们还是老乡嘛,好好干。”这短短的几句话让我好几个晚上都兴奋得睡不着觉。

在以后的日子中,我渐渐发现生活中的小平同志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老人。夏天,他们一大家子晚上常坐在院子里纳凉,吃着西瓜聊天,其乐融融。而天冷时,小平同志常在夫人卓琳的搀扶下一起在院子里散步。

小平同志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他的5个子女排了班,每天早上轮流为他读报。晚年的他记忆力依然很强,思维非常清晰。日子长了后,我发现小平同志有个习惯,日落时,他常静静地坐在靠背椅上,点上一支烟,思考问题。

我还十分荣幸地担任过小平同志到上海和杭州视察时的警卫工作,又看到了工作中的小平。他神采奕奕,手势有力,极富领袖魅力,与生活中的他完全两样。在三年中还有两件事令我难忘,那就是陪小平同志看电影,和帮小平同志搬书。他的书房很大,里面各种书都有,我们就经常帮他拿一些马列主义理论方面的书、经济类的书给他看。(何晓东)

(摘自《四川日报》)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