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家庭园艺师”邓小平

2018年09月07日08: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家庭园艺师”邓小平。

1977年7月,邓小平一家搬进北京景山后街米粮库胡同的一个普通院子,在这里,邓小平生活了整整20年。

邓小平的女儿邓林说,刚搬进来的时候,院子里只有门前的四棵石榴和两棵大油松。“老爷子特别喜欢自然的东西”,搬进来以后,两位老人就带着他们种树种花,大雪松、白皮松、海棠、核桃、樱桃都是后来栽种的。

对于这座院子和父亲邓小平,邓林在回忆文章《我爱我的父亲》一文里写道:这里的每一棵花、草、树木都已经成为他的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跟随着他的脚步,一天天长大,一年年成熟。当年那几棵石榴树,如今已高过房顶。到了秋天,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火红的石榴绽开裂口,露出一颗颗石榴籽,红白相间,像宝石般晶莹剔透。核桃、柿子、海棠、葡萄熟了的时候,引得小鸟、鸽子、灰喜鹊常来光顾。三棵雪松已经长得遮天蔽日。还有几棵白皮松英姿华贵,伸向蓝天。那两棵油松,长得拙朴、苍健。一棵高,另一棵稍矮,枝叶互相拥抱着,并肩站立,好像是我们的爸爸和妈妈相依相伴。我们就给它们起了个名字叫“双龙树”,因为我们的爸爸、妈妈都属大龙。到了隆冬时节,万木已经凋零,我家院子里却还是绿色常新,松青依旧。(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