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书写德阳的光荣

2018年09月06日09:0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翻阅历史,在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期间,曾结识了周恩来、李维汉、赵世炎、萧朴生、阚时杰、王若飞、李富春等革命者。1922年夏季,在旅欧“少共”创始人之一的萧朴生介绍下,邓小平加入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谈起这段往事,邓楠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回忆起这段历史,父亲曾深情地说:“我在法国的5年零两个月期间,在先进同学的影响和帮助下,在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下,我的思想开始变化,开始接触一些马克思主义书籍,参加一些宣传共产主义的集会,有了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和愿望,终于在1922年夏季被吸收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1924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的入团介绍人是萧朴生、汪泽楷两人。”而萧朴生和阚时杰这两位革命先驱,便是四川德阳人。

历史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德阳的发展更与小平同志连在一起。我们翻开《德阳市志》和《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厂史》便能看到他老人家以战略家的眼光和气魄为德阳发展所规划的蓝图。

“德阳的工业是国家的大工业,拿制造冶金设备、电站设备的工厂来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这是机械工业之母——母机工业。”这是1958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同志视察规划中的德阳工业区时所讲的一番话。其后,这座清晨牧歌,夕阳炊烟的弹丸农业小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一声号令下,乘时代东风,掀起了工业建设的巨澜狂涛,4万余人的劳动大军,数千名专业科技人员,忘我地投身到这一浩大的建设中。顷刻间,这块平静的土地便有了山一般的雄浑和海一般的轰鸣。

时隔7年,1965年11月4日,小平同志再次来到德阳的时候,这里已是烟囱高耸、厂房林立的崭新工业区了。工业区拥有的一万二千吨水压机、33米重型车床、30米深孔钻床、15米立式车床及30米热处理井式炉等,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先进设备,它们回荡着中国机械工业直追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足音。在由二重至电机厂途中,看见沿途建设的变化,小平高兴地说:“这已经是一个工业城市啦!”

尽管,其后的历史曲折牵绊了发展的步伐,但德阳人民仍然按照小平同志的宏伟构想艰苦创业,奋力前行。而小平同志设计的改革开放,更推动了德阳飞速的发展。今天的德阳,已是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展示着“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豪迈与活力。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她自己的光荣,德阳市的光荣和小平同志连在一起。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便有了小平同志的规划,他站在中国地图前,以一个伟人的气魄挥手划圈:“德阳要按50万至100万城市人口作规划,是不是可以划几个县进来,郊区要扩大些,许多东西才可以自给。”今天,德阳人已基本实现了小平所描绘的蓝图,川西平原上矗立起一座工业城市。

(摘自《德阳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