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88)

2018年09月05日09: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人口问题是个战略问题,要很好控制(2)

人口的过快增长,使就业问题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要靠经济的发展,要通过改革来实现。早在1978年4月,邓小平在同教育部负责人谈话时就指出:我们发展的领域要很好研究一下。我们土地少,人口多,从总的发展来看,工业需要的劳动力不会超过现在,因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减少而不是增加劳动力。开辟什么领域,哪些方面会增加,要研究。我们还有很多领域没有开辟,比如旅游事业,就业的路宽得很。要研究一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结构,肯定有些我们是不要的,但是为工农业服务的,有些领域我们现在是没有的。研究社会结构,开辟什么新的领域,与教育很有关系。培养人,中心是把基础打好,然后干哪一行都行。他在1979年10月《关于经济工作的几点意见》中指出,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主要还是从经济角度来解决。他说:“解决这类问题,要想得宽一点,政策上应该灵活一点。总之,要用经济办法解决政治问题、社会问题。要广开门路,多想办法,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对于乡镇企业的发展和中小城镇吸引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邓小平也多次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今后,我国劳动力就业的压力仍很严重,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妥善解决好城乡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过程中,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配置。

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进步

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进步,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和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重要方针,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邓小平十分重视民族宗教问题,在这方面也有大量的论述。

当今世界,由于民族、宗教矛盾而引起的社会纠纷和冲突,严重地影响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能够长期保持民族的团结和睦与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实行了党的正确的民族宗教政策。邓小平指出:我们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是真正的民族平等。我们十分注意照顾少数民族的利益。中国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没有大的民族纠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但是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民族地区与沿海内地的发展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邓小平反复强调,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有很多问题要引起注意,要立足民族平等,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1979年10月,他在会见英国客人时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像宗教这样的问题不是用行政方法能够解决的。宗教信仰自由涉及民族政策,特别是我们中国,一般都是少数民族在宗教信仰方面问题最多。我们要实行正确的民族政策,必须实行宗教信仰自由。1980年8月,他在同十世班禅谈话时说:“在西藏,要使生产发展起来,人民富裕起来,真正去做,也并不难。只有这件事办好了,才能巩固民族团结。”1981年8月,他在视察新疆时指出:要把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法律确定下来,要从法律上解决这个问题,要有民族区域自治法。1987年6月,在《立足民族平等,加快西藏发展》中,他进一步说,我们国家没有民族歧视,“中国的资源很多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包括西藏和新疆。如果这些地区开发起来,前景是很好的。我们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仅西藏,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一样。我们的政策是着眼于把这些地区发展起来。”

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注重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为今后长时期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

如何使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要课题。

邓小平在设计和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总是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单位与国家、局部与全局、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他强调: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搞得好,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要采取有力的步骤,使我们的发展能够持续、有后劲。现在,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同时也受到了人口过剩、资源破坏、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困扰,只有把经济发展与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才能使国民经济发展有后劲,达到可持续发展。

资源相对短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和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使发展能够持续、有后劲,必须合理利用资源,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早在1979年,邓小平就指出:我们地大物博,这是我们的优越条件。但是很多资源还没有勘探清楚,没有开采和利用,所以还不是现实的生产资料。土地面积广大,但是耕地很少。1980年三四月间,他在谈关于编制长期规划时说:我们资源丰富,潜力很大。可是我们能源的紧张程度,比资本主义国家更严重。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够。他提出要合理利用资源。以煤炭为例,他说:开发煤炭,首先应当也必须做的,是要提高洗煤比重。现在我们只占百分之十几,日本、美国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仅此一项,我们现在每年要丢掉好几个亿。煤洗与不洗不一样,洗了以后可以提高热效能,节约运输,剩下的可以发电,搞蜂窝煤供应农村需要,煤渣可以搞水泥,增加建筑材料。煤搞起来,要搞坑口发电,并且要跟着发展煤化工。1989年6月,他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提出,对那些浪费电力和原材料的企业,要坚决关一批,行动要坚决。邓小平的这些论述,对于我们今天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