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留在四川的小平笔迹

2018年09月04日09: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同志的笔尖下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有期望、有乡情,也有评价。在四川人的眼里,小平同志题词不吝笔墨,但小平同志还是很谦虚,他为金牛宾馆题词时笑言:“我那字太差,写出来见不得人。”

  乡情之笔“‘金牛宾馆’‘蓉城宾馆’哪个好”

  1978年1月,邓小平出访缅甸归来下榻成都金牛宾馆。四川省委有关领导就对工作人员说,找机会请小平同志为宾馆题名。1月31日,小平同志午睡起来和家人一块儿到宾馆园子里散步,陪同散步的宾馆有关人员向他提到了写馆名的事。

  晚饭后,小平同志回到办公室,进门一眼就看见办公桌上摆放着笔墨纸砚。他笑着说:“硬是要写嗦,我那字太差,写出来见不得人。”邓林在一旁热心地说:“宾馆给您服务那么多次,每次来就像回家一样。要写,您那字见得人的。”小平同志微微一笑,径直走到办公桌前,欣然挥毫写下了“蓉城宾馆”4字。之后,他看了看,又蘸了蘸墨,一气呵成写下了“金牛宾馆”4个字。然后,小平同志将两幅字对照比较了一下,说:“还是‘金牛宾馆’好!”

  就在两幅字墨迹未干时,省党政军领导来拜望小平同志,小平同志以征求意见的口吻问:“你们看,‘金牛宾馆’和‘蓉城宾馆’哪个好一些?”省委有关负责人端详了片刻,回答说:“还是‘金牛宾馆’好。”小平同志点了点头说:“保留了它的原意。”

  期望之笔

  四选一川大喜得“金字招牌”

  锦江河畔,四川大学东校门顶部竖起的“四川大学”4个大字遒劲有力,这正是小平同志的墨宝。

  历史学家、四川大学原副校长隗瀛涛教授回忆说,1985年,川大校庆前,川大党委决定由历史学家、主管文科的副校长隗瀛涛教授起草报告,恳请小平同志为川大题写校名。隗教授在家中写了3天,字斟句酌,成文于500字内。报告完成后,由擅长书法的鄢国森校长用毛笔楷书竖写抄写寄党中央转小平同志。

  报告寄出不到一个月,川大党委就接到了党中央办公厅的函件,内寄邓小平同志4月27日为“四川大学”所题写的校名,横竖4张,供川大选用。“当时拜识者莫不为小平同志重视教育、热爱家乡的深情所感动。”隗瀛涛说,这是四川大学的一块极为宝贵的“金字招牌”。

  关心之笔

  为西南民院两次题词

  1951年6月1日,西南民族学院在成都举行成立暨第一期开学典礼大会。十分关心重视民族干部培养工作的小平同志为该校成立题词:“各兄弟民族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建设一个独立强盛繁荣幸福的新中国。”《川西日报》于第二天辟专版祝贺,头条刊登了小平同志的题词。

  翻开1952年7月10日出版的《西南民院》创刊号,其头版刊登了邓小平同志为该校的第二次题词:“团结各民族于祖国大家庭的中心关键之一,是在于各民族都有一批热爱祖国,并能联系群众的干部。”

  (摘自《天府早报》)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