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如果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不走在前面 就要拖整个国家建设的后腿

2018年08月31日10: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9月26日,邓小平在听取中国科学院负责同志汇报工作和讨论《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时,多次插话发表意见。他指出:如果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不走在前面,就要拖整个国家建设的后腿。现在科研队伍大大削弱了,接不上了。一些科研人员打派仗,不务正业,少务正业,搞科研的很少。少数人秘密搞,像犯罪一样。陈景润就是秘密搞的。

  邓小平还指出,科研工作能不能搞起来,归根到底是领导班子问题,不把领导班子弄好,谁来执行政策?领导班子,特别要注意提拔有发展前途的人。要让党性好的组织能力强的人搞后勤。要给有培养前途的科技人员创造条件,关心他们,支持他们。

  邓小平一贯重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早在1952年9月政务院讨论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上,他就指出:“科学研究是一项基本建设,在这方面的投资就叫基本建设投资。”

  1975年,针对“四人帮”否定科学技术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破坏科技工作的倒行逆施,邓小平指出,科学研究是一件大事,并强调“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

  “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的思想,反映了世界现代化进程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必然途径,在当时具有重要的拨乱反正作用。根据邓小平的这一思想,《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进一步明确阐述了科学技术的重要地位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科研要走在前面,推动生产向前发展。”

  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的思想,多次对科学技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作用作了深刻的分析和精辟的论述。1978年3月,他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指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度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