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84)

2018年08月28日09: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20世纪末的目标是小康(3)

满怀着喜悦、欣慰,邓小平又来到考察的下一站——浙江杭州。

1983年2月9日,在杭州刘庄宾馆一号楼,欢笑声中,邓小平招呼浙江省省委书记铁瑛、省长李丰平以及省里其他领导坐下后说:“这次,我在苏州住了几天,看到的情况很好,农村盖新房子多,市场丰富。现在,苏州市工农业总产值人均已经到了或接近八百美元了。你们浙江的经济情况怎么样?收入在全国排第几位?”

李丰平回答:“这两年浙江的发展势头很好。全省工农业总产值以超过10%的速度递增,人均达到五百美元,我们在全国排第七位。”

邓小平笑着说:“北京、上海、天津除外,你们是第四位嘛!辽宁、黑龙江的重工业产值高,人民生活不如江浙。”接着他问:“怎么样,翻两番能不能实现?”

“如果顺利的话,翻两番不成问题。”铁瑛信心十足。省长李丰平接着说:“1980年浙江人均三百三十美元,预计1990年可以达到人均六百六十美元,到2000年达到一千三百多美元,努力努力,我们争取翻三番。”

邓小平高兴地笑了。

当时的主要汇报人铁瑛对那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说:

“他来么,一是好多年没到杭州来过年,一个是在这儿过年。另外主要就是在这里研究一下到2000年是不是可以达到翻两番,怎么样个翻法。他说,我在苏州,苏州的同志、江苏的同志向我汇报了一下,说他们算了算,达到四百五十美元。我们说可以翻,不但可以翻两番,而且还可以……当时没敢多说,至少可以翻两番半。他听了后很高兴,而且讲,江苏、浙江恐怕是要多翻一点,不止翻两番,要多翻一点。因为什么呢?宁夏、青海、甘肃这些地方比较后进,如果江苏、浙江只翻两番,他们怎么办?意思是达不到。他就让我们多翻一点,这样可以拉到全国翻两番。”

这一年春节,邓小平在杭州过得十分开心。在返京的列车上,当有人问他此次南行的感想时,一向话不多的邓小平只说了6个字:“到处喜气洋洋。”

回京之后,3月2日,邓小平约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他以异乎寻常的记忆力,一条不漏地介绍了苏州农村出现的六大变化。他充满信心地宣布:“看来,四个现代化希望很大。”他要求:“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要有全盘的更具体的规划,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要有自己的具体规划,做到心中有数。落后的地区,如宁夏、青海、甘肃如何搞法,也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要帮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决各自突出的问题,帮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的具体规划落到实处。”

从新中国成立起用大约100年时间,分三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制定出20世纪末的“小康”目标之后,邓小平并没有停止对中国几十年后发展方向进行更长远的设计。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一次中央召开的关于经济调整的会议上提出,在20世纪末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达到小康水平以后,要继续前进,逐步达到更高程度的现代化。他不止一次地讲过:即使实现了“小康”目标,我国的经济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小康目标只是中国现代化的最低目标,真正达到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和奋斗。

20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进展和小康战略的逐步落实,使邓小平对21世纪中国发展目标的预测一步步明晰起来。

1984年5月,邓小平会见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谈道:在20世纪末翻两番这样一个基础上,再发展30年到50年,我们就可以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个意思,邓小平在同年10月6日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代表时、在10月22日的中顾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等很多重要场合都讲过。可见,邓小平把我国经济发展规划的时间由20世纪末延伸到21世纪中叶,并把目标定在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上。他对中顾委的老同志们深情地说,我们虽然活不到那个时候,但有责任提出那个时候的目标。

1984年,中央制定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之后,邓小平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内外部条件及政策保证作了细致的分析,指出:翻两番可以实现,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中华民族就摆脱了贫困”,就会为实现21世纪的发展目标“打下一个较好的基础”,“这还并不富裕,但日子好过些”,八百美元对经济发达国家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中国来说,这是真正的雄心壮志。他还说:人民的物质生活好起来了,文化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就会有大变化,就会达到真正的安定团结。到21世纪人均四千美元的计划实现以后,“我国人民就可以有一个中等生活水平”。可见,邓小平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但是到1987年,邓小平对21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了一个并非引人注目但是非常重要的调整,即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改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或“成为中等发达国家”。这一年3月8日,邓小平在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时谈道:在20世纪末有了总产值一万亿美元这个基础,争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是有希望的。4月16日,邓小平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就中国内政外交等诸多问题发表了内容极为广泛的谈话,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21世纪的发展战略。他说:“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个基础,再过五十年,翻两番,达到人均四千美元的水平,在世界上虽然还是在几十名以下,但是中国是个中等发达的国家了。那时,十五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就是六万亿美元……”在这里,邓小平提出了“人均四千美元”和“国民生产总值六万亿美元”的量化目标,并在时间上和程序上正式确定为“五十年”和“中等发达”,这在21世纪的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形成中是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