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83)

2018年08月24日07: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20世纪末的目标是小康(2)

日本首相走了,但是,“一千美元”“小康水平”这些概念及其所包含的内容紧紧地与邓小平连在了一起,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步骤、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对于这次同大平的谈话,邓小平后来多次提到过,说“中国式的现代化”“一千美元”“小康社会”等概念都源于这次谈话。实际上,这些思想和概念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几十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和得失,凝结了全党的思考和探索。邓小平在这个基础上作了高度概括。

关于小康水平的含义,邓小平后来有过多次阐述,最概括的解释是“不穷不富,日子比较好过”。他在论及中国现代化发展问题时,都是在这个意义上使用“小康”这个概念的。

为了弄清“小康”的词义,让我们听听孔子第76世孙孔令朋教授的解释:“小康这个词,据我了解,是出自于《礼记》这本书上的《礼运篇》。它是描述西周初期的社会景象。孔子要把这个社会作为他的理想社会,所以终生作此追求。小康是他的初级理想社会,他最高的境界是大同。自从孔子提出小康概念,历经两千多年到今天,没有一个朝代能实现真正的小康。”

邓小平在设计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时提出的“小康”,就是从温饱到现代化的中间阶段。用他的说法就是日子好过,但是还不富裕。就是不穷不富这么一个阶段,或者说是温饱有余而富裕不足的阶段。这个阶段将会延续几十年的时间,一直到实现现代化为止。但是,小平同志对20世纪末的发展目标有多种提法,比如说“实现小康”,比如说“翻两番”,就是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比如说“人均八百美元”。这三个提法实际上是一回事。

邓小平关于在20世纪末实现小康生活水平、将现代化建设时间延长的思想,为我们党科学地确立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及实施步骤提供了原则性的指导,并逐渐为党的全国性会议所接受。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我们应该从国情出发,量力而行,有步骤、分阶段地实现现代化。1982年党的十二大进一步明确了20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提出使全国工农业总产值要从1980年的7100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28000亿元左右。这表明,20世纪末实现的小康,只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阶段,一个最低的目标。这个目标更加务实,更贴近中国国情,因而在20世纪最后的20年更有力地调动了全国人民投入经济建设的积极性。

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召开。这次大会确定了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也就是我们说的“小康”目标。

在这之后,翻两番,能否翻?奔小康,如何奔?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议论的热点。

党的十二大召开后不久,邓小平对国家计委宋平等负责同志说:20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靠不靠得住?党的十二大说靠得住,我也相信是靠得住的,但究竟靠不靠得住,还要看今后的工作。

为了实地验证小康目标合不合乎实际,1983年2月,邓小平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进行考察。

江南春来早。邓小平首先经南京来到苏州,考察江苏这个经济发达省份翻两番的目标能否实现,群众对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小康目标有什么看法。

2月7日,邓小平与江苏省领导同志交谈。他点燃一支香烟,开门见山地问道:“到2000年,江苏能不能实现翻两番?”

邓小平双眼充满了期待的目光。

“从江苏经济发展的历史看,自1976年至1982年,6年时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就翻了一番。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就全省而言,用不了20年时间,就有把握实现翻两番。”江苏的同志回答道。

“苏州有没有信心,有没有把握呢?”

苏州工农业生产水平高,基数高,在国内经济水平较为发达的地区中具有代表性。了解了苏州,就有利于党中央把握全局,决策全局。

苏州的同志向邓小平详细汇报了近年来苏州工农业生产情况说:“像我们苏州这样的地方,我们准备提前五年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翻两番。”

邓小平仔细地听着,频频点头。经济发达地区不但能翻两番,而且还能够提前,他的心里踏实了,信心更坚定了。

随后,他又问:“人均八百美元,达到这个水平,社会是一个什么面貌,人民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江苏的同志掰着手指,将江苏苏州地区人民的吃、穿、住房、就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变化,一一向邓小平作了汇报,一幅繁荣富庶、文明昌盛、安居祥和的社会主义图画展现在邓小平眼前。他为苏州人民取得的成绩兴奋不已,情不自禁地赞叹说:“了不起呀!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贫穷。”

当时担任苏州地委书记的戴心思回忆道:“小平同志到苏州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党的十二大开过不久,那个时候,苏州和全国一样,大家都在议论翻两番、奔小康的问题。那个时候一谈就是这个问题,因为十二大刚刚开过。小平同志对江苏和苏州这个地方,他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能不能翻两番,什么时候能够奔上小康。他很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他问现在苏州农村的现状究竟是什么样子,你们对翻两番有没有信心。因为当时有一种议论,好像基础差的地方翻两番比较容易,因为基数低。基础好的地方,好像块头大,翻两番比较难。当时江苏的一些领导同志和我们苏州地区呀,我们的一致看法,就觉得不一定。可能基础好的地方翻番比较快。因此当时我们就估计苏州这个地方,翻两番肯定不用到2000年。”

“苏州园林甲天下”,2月9日,邓小平同苏州人民一起浏览了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和留园。(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