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脚步从未停下

2018年08月22日07: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一)

光与影在断断续续的记忆里移动,竹叶和一片光阴在风中飞舞。一位少年从老黄桷树下走过。树叶沙沙作响,像课堂里翻书的声音。稚嫩的童音在朗读古老的历史。一丝不苟临摹祖先的足迹。清澈的目光看不透厚重的云层。石狮眼睛微闭,欲言又止。牌坊前的路通向未知的地方,隐约听见远方的涛声,越过千山万壑,在盆地和山谷里回荡。

一叶风帆从东门口码头起航,飘向雾都深处。穿越最深最长的峡谷,陡峭的石壁上刻着拉纤人的足迹,川江号子喊出压抑已久的叹息,寻路的倒影在更大的波涛里摇曳。穿越一片大海,便有大海一样的胸怀,赤光点亮了他的激情和梦想。

路,在一部宣言里绽放出光芒。他以一个钳工的技术校正自己的脚步。

(二)

在迎风招展的旗帜下,沿着一声炮响,走过红场,脚步有了更多的力量。呼啸的北风吹乱了雪花,颠簸的脚步在荒原上寻路,走出风沙和迷雾,看见了更远的地方。他把红色基因注入奔腾的热血。奔腾的热血也在他的生命里涌动,力量在一点点集聚,烽火照亮夜空,更多的脚步汇集在一起。他的心里升起了一盏明灯。在左右江一带播下的火种,春笋般长出希望。他的脚步迎着曙光往前走。

黄浦江边的血色黄昏里,留下了一行缱绻而浪漫的脚步。江湾那朵早谢的花朵永远开放在他心灵深处。前进的脚步无法停下。风云变幻,风雨飘摇,他的脚步被迫停下,眉头紧锁,而目光依然坚定。玫瑰色的闪电在天际消逝,他孑然一身,艰难跋涉。

他用《红星》照亮漫漫征程。西风漫卷,他走过了万水千山。

(三)

在延河边,他走进了另一个人的心里,从此,他的生命不再孤单,他有了携手前行的情感和灵魂伴侣。

一只木船,把中国的希望渡过黄河。他和一支队伍在赤岸停下来。停得下,就是最快的行走。太行山上战马对天长鸣,漳河之水滋养万点繁星,沉睡的土地在急促的脚步声里醒来,他把珍贵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这片土地长出生机蓬勃的庄稼、蔬菜和信心。他行色匆匆,奔波在硝烟弥漫的苍茫大地。走过了一段最难走的路,每一步都丈量着到达胜利的距离。他留下脚步的地方,长出炊烟、花朵和明媚的阳光。

硝烟散去,战火又起。他的脚步无法停下,更多的人跟在他的身后,向南、向南,千里跃进,插上翅膀的脚步穿越泥泞,高过心跳的激流溢出梦境。他和他的队伍走成一座巍然屹立的山。一把剑的锋芒在中原大地发出犀利的寒光。千帆竞发,中国的未来渡过了长江。铿锵的脚步声,在天安门的石阶上弹奏出时代的最强音。

(四)

无法停下的脚步,穿越大西南的崇山峻岭,一步步把硝烟逼退。阳光照亮雪域高原,洁白的哈达在五星红旗下飘扬。收拾城市和乡村的叹息。在隆隆的炮声里,新中国的铁轨从他深邃的目光出发,铺向最急切的渴望。

在百废待兴的问卷上,每一道题,他都仔细推敲,深谋远虑。他行色匆匆,奔波在赶考的路上。每一次答题都满怀对人民的虔诚。

在被剥夺答题资格的那些日子里,他和自己深爱的祖国一样贫血。但,他从没有停止思考和人民相关的最深的问题。在寂静的车间,他固执地站着,用心地把生锈的时光锉亮。在江西新建的那条田埂上,留下了孤独而坚韧的脚印,每一个脚印都是一个深深的问号。

在那片红色的土地上,在一支队伍出发的地方,在映山红绽放最鲜艳的那座山上,再一次叩问那片土地不朽的灵魂和精神,他的目光变得更加坚毅,他的脚步更加沉稳。

(五)

春寒料峭,他抖落身上的雪花。有几枚雪花已开在他的发际,他依然像战士一样挺起胸膛,昂扬起军人的斗志。他的血液里流淌着火焰。他脚下生风,在田野奔走,在车间叩问,手指搭在动脉上,为共和国把脉。年逾古稀的老人在和时间赛跑,马不停蹄,在大江南北弹奏着春之声。火车和这个国家走得太慢。他和老战友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互相传递力量。他要发起一次冲锋,四面出击,向顽固而封闭的要塞开炮。霹雳划破云层,利剑出鞘,寒光直指拦路之虎。

蔚蓝的大海之上,霞光万道,辉映远征的航船,汽笛长鸣,为出发壮行。

经络开始疏通,血液开始流畅,祖国开始恢复体力。钢花飞舞,笑容绽放。单调灰色的画布上,有了更丰富的色彩。寂静的舞台再度响起历史的回声,创业的热情被重新点燃。那一年的夏季是火热的,芳菲正浓,万物争荣。

艳阳高照,如火如荼。他站在高粱地里,眺望一望无尽的田野。天边乌云聚起,他紧锁眉头,目光依然坚定。

(六)

历史的涛声拍打着东方海岸,海鸥用翅膀在蓝天书写自由。心灵的碰撞,绽放出绚丽的乐章。该放下的必须放下,要走的路还很漫长。他无法容忍蹒跚的脚步,大刀阔斧剔除桎梏和栅栏,为他深爱的祖国提速。

迷雾散去,阳光明媚,要走的路更加敞亮。麦浪、水果和羊群簇拥着村庄向城市奔跑,河流穿越城市的峡谷,色彩、声音和欲望的浪潮拍打着城市的梦呓。潮水般的脚步,一往无前,谁也无法阻挡。

把春风从南国播撒到塞外,在春寒料峭的时节,剪裁出花朵的芬芳和燕子的呢喃,河流变得安静而澄清,森林、庄稼和机器发出均匀的呼吸。在希望的田野和拥挤的大街上,农村和城市争先恐后往前赶。只要有歌声和爱,就不会耽误享受必要的幸福。

他让海水拥抱自己,让自己的心跳永远与大海同拍。他融入大海,成为一片蓝色的海洋,成为一幅画的底色。在这涛声的伴奏下,前行的脚步从未停下。春天的故事一直在这片土地上演绎。

在鹏城的莲花山上,海风吹动着他的风衣,他目光坚定,脚步豪迈,身后是他深情爱着的祖国和人民。

高铁携带着风和电,在最新的时速里,穿越莽莽群山,奔向梦中的远方。(侯立新)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