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跟着走”

2018年08月22日07: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

小平只回答了三个字:“跟着走!”“跟着走”,多么简单而精辟的字眼!“跟着走”,多么低调而谦逊的回答。跟着走,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是先导,不是引路人,不是就不是,仅仅是走在长长队伍中的一员,这就是事实。

“跟着走”,这是实话实说,也是实事求是。

在茫茫草原,在漫漫黑夜,在皑皑雪山,除了跟着走,也只能跟着走。

一个跟一个,跟着走,不掉队。

跟着背影走,跟着脚印走,跟着马尾走,跟着火把走,跟着红旗走……

跟着走,用脚印复制脚印,用脚印拓宽道路;跟着走,让脚印走成诗行,走成长达二万五千里的叙事诗,或史诗。

跟着走,让脚下走成一条路,一条充满坎坷曲折的道路。

跟着走,从弱小走向壮大,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

跟着走,把自己走成一粒火星,把革命走成轰轰烈烈的燎原之势;跟着走,把自己走成一支火把,照亮中国的西北角,乃至整个旧中国的夜空。

当时,他跟许多人一样,心甘情愿地跟着走。

因为,他们认定了自己所选择的旗帜,看准了旗帜所指引的方向。

看准了,就别无选择地跟着走,就义无反顾地一直走下去。

跟着走,是因为有信仰。跟着走,是因为不迷茫。

透过硝烟滚滚,他们一定看见了诗和远方;透过云雾茫茫,他们一定看见了晴空丽日;透过沉沉夜色,他们一定看见了霞光万丈。

跟着走,翻过三座大山,他们终于走过去了。

跟着走,他们终于走出来了,走出了一条更漫长更宽广的道路。

当初,他们跟着走,是因为拥有一颗初心。

如今,有人能够跟着他们走,是因为不忘初心。

柿子红了

漫山遍野的红柿子,挂在1943年的秋天。

挂在枝头,挂在一群人饿得直冒金星的眼帘。

尽管它红彤彤的,红得可爱,可无人采摘,无人问津。

那,可算是那个年代最美的风景。

树下,驻扎着一群面黄肌瘦的士兵。虽然食不果腹,一日三餐,半饱半饥,常常伴以野菜、树叶,甚至草根;

虽然那些唾手可得的果子确实诱人,但,他们明白:战胜私心杂念的难度,并不亚于战胜拿枪的敌人。

于是,那一颗颗柿子,犹如悬挂在十字路口的红灯。

它,照耀着战士脚下的路,让他们的步伐更加稳健、坚定。

因为,他们懂得:军纪严明,才是取得胜利的保证;深得民心,才会永远战无不胜。

那是怎样的队伍、怎样的军人?他们隶属于129师,还有个称呼,叫“刘邓大军”。那鼎鼎大名,可是如雷贯耳、掷地有声。

原来,那都是您的部下,您手下的兵。水有源,树有根,滴水见太阳,细节见精神。

追根溯源,每位战士身上的闪光点,都折射出当时身为师政委的您的人品。

一支优秀的队伍,离不开一个优秀的领导核心,而您,正是这个领导核心的灵魂。

那一树树让人怀念的红柿子哟,的确是那个年代最美的风景。(吴生泉)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