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82)

2018年08月21日08: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参观了日产公司后感慨地说: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2)

1978年10月24日下午,邓小平参观了日产汽车公司神奈川县座间市的日产工厂。

邓小平乘上电动汽车,通过麦克风听取工厂厂长的介绍,参观了日产公司以设备最新而引以为豪的车体工厂和组装工厂。

在车体工厂里,48个产业机器人在依次焊接车体,自动化程度达到96%。邓小平对此非常感兴趣,不时地问:“这里的工人都受了什么教育?”“零件都是在公司生产的吗?”

在传送带以每分钟21米的速度运行的组装工厂,邓小平从汽车里探出身体,观看作业。他了解到,这里汽车月产量是当时中国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月产量的几十倍。看到这种巨大的差距,邓小平陷入了深思。

参观结束后,邓小平对日产公司负责人说:“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欢迎工业发达的国家,特别是日本产业界的朋友们与中国的现代化进行合作。”

对日本的访问给邓小平留下了深刻印象。25日,他对日本经团联会长土光敏夫说:“一定要抓管理。”“不能只生产东西。还要提高质量,严格地进行管理。”“中国荒废了十年,在此期间,日本等其他国家进步了。因此,我们落后了二十年。”

此后,在设计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过程中,邓小平经常以日本为例,强调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科学技术。他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从长远看,必须重视教育和科学技术。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开放。“拿中国来说,五十年代在技术方面与日本差距也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封闭了二十年,没有把国际市场竞争摆在议事日程上,而日本在此期间变成了经济大国。”

时至今日,我们对邓小平当时用“长生不老药”的典故来比喻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科学技术,也许会理解得更加深刻。

中国20世纪末的目标是小康。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中,邓小平素以务实著称于世。在设计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更是体现了他实事求是的风格和作风。

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大国建设现代化,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还必须对自己的国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早在1975年,邓小平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1975年9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我们应该有清醒的头脑,尽管有了工农业初步的基础,但我们还很穷、很落后,不管是工业、农业,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要几十年的时间。

同年10月7日,在会见英国保守党上院领袖卡林顿时,邓小平说:中国有中国的问题,中国自己有自己的条件,因为我们人口多。即使我们的生产能力和总产值达到了美国的水平,人民的生活水平跟你们西方的水平还差一个很大的距离。说赶上西方,就是比较接近,至少还要50年。这不是客气话,这是一种清醒的估计。

粉碎“四人帮”后,中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热情空前高涨。然而,我们究竟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有多大,到20世纪末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是个什么样子,大多数人并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开过,细心的人会发现,邓小平在谈四个现代化时有了一个微妙的变化,使用了“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新提法。

1979年3月21日,邓小平在会见英中文化协会执委会代表团时说: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还是你们五十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纪末能达到你们七十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就是达到这个水平,也还要做许多努力。由于缺乏经验,实现四个现代化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困难些。

两天后,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我同外国人谈话,用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式的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我们大概只能达到发达国家七十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

“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提出,说明邓小平对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开始有了比较准确的定位。

1979年12月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整个会谈气氛融洽,话题广泛而深入。

在涉及20世纪末中国经济发展规划时,大平委婉而明确地问道:中国的现代化规划确实是十分宏伟动人的。但是我想知道,你们的现代化蓝图究竟是如何构思的?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阁下能具体谈谈吗?

讲这些话时,大平首相心底不免泛起些许激动的波澜。60年代,池田内阁组成时,大平官拜内阁官房长官。在经济增长速度问题上,他力排多数人的“稳定增长论”,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国民经济倍增计划”,并大力推动实施。到1970年,这个计划果然实现了。从1965年11月到1970年7月,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约达10.5%,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先进的西方国家。大平功不可没,如今提及此事,自豪之情仍溢于言表。

邓小平吸着烟,陷入沉思。他佩服大平思维敏锐,提问题切中要害,同时也觉得需要认真回答。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国开始“新长征”,建设“四化”的呐喊声越来越高。但“四化”以什么为标志,步子怎么走,中央心里也没有底数,为此还一度陷入了“洋跃进”的泥潭,不得不在三中全会后花很大气力来调整和整顿。看来,仅有口号、热情和干劲是远远不够的……

过了大约一分钟的时间,邓小平蹭掉烟灰,注视着大平,缓缓地说道: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与你们不同,是“小康”,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即使达到了某种目标,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还是很低的。要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比如国民生产总值人均一千美元。说到这里,邓小平伸出手指向大平示意:“也还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算达到那样的水平,同西方来比,也还是落后的。所以,我只能说,中国到那时也还是一个小康的状态。”

译员低声翻译着,温文尔雅的日本首相专注地倾听着。

谈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邓小平起身,告诉大平:我准备了一席川菜,为阁下摆家宴。

川菜的麻辣使大平的额角不时渗出了热汗,但更使他激动不已的是:中国领导人向他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未来20年发展的蓝图,是中国人不掺水分的“真正的雄心壮志”。(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