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2月,邓小平视察上海宝钢

2018年08月21日08: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4年2月,邓小平视察上海宝钢。

邓小平与宝钢的建设发展关系密切,早在宝钢项目酝酿及建设期间,邓小平就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坚定支持。

1977年5月,原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向邓小平汇报,打算在沿海搞一个现代化的大钢厂。邓小平说:“要搞就搞个大的,花点钱,买些现代化的设备回来。”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参观新日本钢铁公司君津钢铁厂时说:“就照这个样子,给中国建设一个钢厂。”他要求日本朋友一定要把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介绍给正在这里或即将来这里实习的中国工人。

1978年12月,宝钢开工建设。但是,宝钢开工建设不久就遭到许多人的反对。对此,邓小平的态度是十分鲜明的。1979年7月,邓小平在同上海市领导谈话时说:“对于宝钢建设,市委第一要干,第二要保证干好。国内对宝钢议论多,我们不后悔,问题是要搞好。”当年9月,邓小平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