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2018年08月17日08: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委员会

从“海南之行”到“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

——邓小平同志对海南倾注了深深的爱

邓小平同志与海南“结缘”,始于1960年春意融融的时节。这年1月29日中午时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等,乘机抵达海南岛的三亚。第二天,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等陪同下,邓小平到海军榆林军港视察,欣然登上猎潜艇驶向外海巡视,下午视察鹿回头农场,并看望了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的黎族群众。随后赴著名的“天涯海角”参观。当步行至“南天一柱”巨石旁,邓小平同志注目凝思良久,欣赏它那擎天拔地的气势。

1月31日,邓小平同志一行前往万宁视察。在兴隆华侨农场,他们先后参观了咖啡园、胡椒园、可可园和热带植物园。在经过一个小水塘时,农场领导考虑到因脚伤而手拄拐杖的邓小平不便涉水,要背他过去,邓小平同志当即摆摆手说:“不要背,我自己能过去。”边说边卷起裤管,自己趟水过塘。下午,邓小平同志告别归侨们,前往琼海。当天傍晚,他叫上几名随行人员开车到嘉积镇商业区。邓小平同志走到一位售货员面前,与她攀谈起来,讲一口四川话的邓小平很快引起了售货员和顾客的注意,“这不是邓小平总书记吗?”这时,大家顿然醒悟,都叫起来:“正是邓小平总书记来了!”大家热烈地鼓掌,并往邓小平同志身边围拢。邓小平同志亲切地向大家招手:“同志们好!”

2月1日,邓小平同志离开琼海,中午到达海口,在蒙蒙细雨中参观了海口人民公园、五公祠和海口市容。在人民公园,邓小平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走到海南解放纪念碑前,凭吊为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渡海作战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当晚,邓小平同志还观看了琼剧《红叶题诗》。

这次的海南之行,邓小平同志对海南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热带自然资源印象十分深刻,强调要把海南岛好好地开发起来,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热带作物基地。这成为后来他倡议开发海南岛、设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历史渊源。

足迹深深,岁月悠悠。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同志邀请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谈办好经济特区问题时,明确指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在谈了一些“放”的设想后,他话锋一转说:“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此后的4月29日,在北京会见美国著名企业家哈默时,他又说:“我们决定开发海南岛。利用天然气还可带动其他行业。”并指出:“海南岛自然条件不比台湾差,面积相当于台湾。”

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强调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这表明一个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的石破天惊的宏大设计,一个以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实践探索,就在他的擘画之中。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一定要、也一定能拿出今后的大量事实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这要表现在许多方面,但首先要表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果方面。没有这一条,再吹牛也没有用。”这些思想,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

“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

——邓小平同志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海南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响亮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号召。定位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经济特区,正是小平同志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

继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大经济特区之后,邓小平同志决策海南,推动海南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1987年6月12日,是一个海南人民永远值得记忆的日子。这天,邓小平同志在北京对应邀来访的南斯拉夫客人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那里有许多资源,有富铁矿,有石油天然气,还有橡胶和别的热带亚热带作物。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海南经济特区。4月14日,国务院批转《关于海南岛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开发建设的座谈会纪要》,指出:“在海南岛实行特殊政策,建立经济管理新体制,把海南岛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贯彻沿海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具有深远的意义。”并再次强调把海南岛的经济尽快搞上去,“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诞生了!邓小平同志的重大战略决策,变成了海南人民的伟大实践行动,海南由此从国防前哨变成开放前沿,从边陲海岛变成开发热土,实现了海南开发史上最伟大、最辉煌的历史性跨越。海南的开发建设迈入历史的新纪元。

海南“好好发展起来”,就是要以大特区的成功实践,证明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的“了不起”。一个“很大的胜利”,一个“很了不起的”,生动深刻地说明了海南经济特区的建立和成功发展,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对于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对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具有的深刻而特殊的历史意义。

放眼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更大的特区”的建立,是邓小平同志着眼于改革开放全局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这个重大决策,是加快中国改革开放步子的重大决策,也是历史性地改变海南发展前途和命运、赋予海南改革开放国家担当的重大决策,体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胆略、胸襟、气魄,饱含着邓小平同志对海南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新生的海南经济特区的殷切期望。

在海南经济特区建设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给予坚定有力的支持与关怀。特别是面对“洋浦风波”,他旗帜鲜明支持海南在开发洋浦问题上所作的大胆探索。1989年4月28日,他明确批示:“我最近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机会难得,不宜拖延,但须向党外不同意见者说清楚。手续要迅速周全。”这个重要批示,肯定了洋浦的开发建设路子,树立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形象,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那样:“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没有邓小平同志的远见卓识和正确决策,就没有海南经济特区大好发展局面的今天。邓小平同志倡导、决策、支持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历史功绩,永远铭刻于海南人民心中! (摘自《海南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