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3年,邓小平接见出席中国致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会的代表

2018年08月16日09: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进入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期。在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国的多党合作还要不要存在和怎样存在,成为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历史关键时刻,邓小平以非凡的气度和超人的胆识,根据我国社会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彻底否定民主党派是“资产阶级政党”的错误认识。他深刻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的贡献。这些都是中国人民所不会忘记的。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正是邓小平对民主党派的准确定性,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新时期继续团结合作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邓小平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团结合作的历史经验,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首次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论断,并界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正如他在1979年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图为1983年,邓小平接见出席中国致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会的代表。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