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1月,邓小平在中山温泉宾馆商场柜台前

2018年08月15日08: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4年1月,邓小平在中山温泉宾馆商场柜台前,高兴地抚摸小朋友。

  十年“文化大革命”浩劫之后,党和国家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邓小平指出:“我是主张改革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旧的那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必须改变闭关自守的状态。”因此,改革开放成为邓小平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和时代的选择。

  1984年1月,邓小平到广东视察。他在中山市登罗三妹山时,对陪同人员说了语带双关的五个字——“不走回头路”。这一铿锵有力的世纪强音,对于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不走回头路”,意味着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走对路,才能不走回头路。如果要走对路,就要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面对这一伟大事业,邓小平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他信心百倍地指出:“已经从各方面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要继续实行,不能走回头路。”(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