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岳池县:以生物医药和文化产业为抓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2018年08月10日07: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9日,岳池县经开区(广安市)内的科伦药业大容量注射液生产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现场一片繁忙。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3.2亿元,入库税金6500余万元,为全年生产计划的50.4%。目前,科伦集团正在岳池注册公司开展CSO项目(医药服务园),该项目落地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至10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至5000万元。

科伦药业的蓬勃发展仅是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23.9亿元,其中,生物医药实现产值30.6亿元,同比增长19.2%。

今年以来,岳池县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市委要求,在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怎么办”“怎么干”开展大讨论。经过讨论,该县发展思路明晰: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和文化品牌两大比较优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坚定发展生物医药主导产业。按照“一园一产业”要求,岳池县积极同成都市对接,与天府国际生物城合作建设“双飞地”园区,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药医养食游”产业链发展,真正做出特色、做大品牌,打造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同时,抢抓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机遇,积极对接重庆先进生产力,加大与重庆企业的合作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让更多健康产业落地落户岳池,将岳池打造成为“川渝健康城”。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岳池素有“中国农家乐之源”“中国曲艺之乡”美誉,如何用好用活这两张历史文化名片,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该县大力抢抓省委支持广安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省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强县的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走出一条传统文化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该县重点在“农家文化、曲艺文化”上抓融合、做文章,规划建设覆盖3个乡镇、29个村、52平方公里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依托农家文化,围绕《岳池农家》核心文脉,提取“花、酒、丝、姑”四大元素,建设独具农家文化特色的景观景点;依托曲艺文化,规划建设中国曲艺百花园,建设集曲艺交流、产业孵化、文创研发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引领群众脱贫奔康,将岳池曲艺文化带向全国、推向世界。(记者 许伟琳 徐瑜)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