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牢牢地建立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

2018年08月09日09: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面对国家困难,邓小平提醒各级干部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当时为了推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他指出:“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他还引用刘伯承在指挥打仗时经常讲的一句四川俗语来作比喻:“黄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他说,现在要恢复农业生产,也要看情况,就是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看用哪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采用哪种形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贯穿邓小平理论始终的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的确立是由人民利益决定的,它在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

  邓小平强调尊重客观规律要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相统一,认为实事求是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而只有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把握规律,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他认为,人民群众具有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我们建设的依靠力量和支柱,他们的实践是党的决策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鼓励人们敢想、敢闯、敢试,让人民群众在这场伟大实践中闯出一条新路,闯出一条国家富强、人民享福之路。他支持和肯定安徽农民首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他在赞扬群众在改革中大胆试验的同时,又提醒人们“每走一步,都要兢兢业业,大胆细心,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就做些调整,使之符合实际情况”,从而逐步形成一条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发展之路。就这样,邓小平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牢牢地建立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