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郑湘娟:“我为小平演出五次”

2018年08月07日08:2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04年8月,一个仲夏的午后,广州五羊新城某小区,一户平常人家的客厅里,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小心翼翼地翻阅着珍藏的老照片。方形木桌上,一张放大的黑白照片格外醒目:一个浓眉大眼的年轻姑娘,合着双手,欣喜地向着面带微笑的邓小平,开心说着话。

她就是广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湘娟,做了25年的文艺兵和省政协委员。20年前,作为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演员,她曾五次为邓小平表演并得到接见。

郑湘娟清楚地记得,1984年2月1日,大年三十的晚上,在广州军区礼堂,她和战友们准备为在广州过年的邓小平表演节目。

晚上七点半表演开始,很快到了她的压轴戏——河南梆子《幸福渠》。那天她发挥得淋漓尽致,“记得那晚唱了4分多钟,晚会后,小平同志接见了演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郑湘娟说,她就站在邓小平旁边。一会儿,小平同志走到她面前,很随和地说:“小鬼,唱得不错嘛!”

与小平同志的亲切对话,让郑湘娟终生难忘。“当时实在是既兴奋又紧张,我向他老人家问好,说的什么话全不记得了,太兴奋了!”郑湘娟说,那天事先已知道要为小平同志演出,事后有朋友问她那会儿紧不紧张,她说上台前就记得两件事:不要嗓子出问题,不要忘词。

说起当年的事情,郑湘娟仍然眉飞色舞,激动不已。细心的她,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记下了那天发生的事。她翻出已经略微发黄的笔记本和那晚的节目单,字迹仍很清晰:1984年2月1日大年三十,为邓小平、王震、杨尚昆等首长演出。

郑湘娟说,当时并不知道有人拍下了那让她难忘的一刻。1991年,省政协的一位同志告诉她,在一本画册上见到了她和小平同志的合影。郑湘娟找到画册一看,果然是自己。几经周折,她拿到了记录当年那刻的珍贵照片,过塑装帧后,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这几天,郑湘娟当年在战士歌舞团的一个搭档,正好从国外回来,两人说起往事,记得为小平同志演出了五次。“记得第一次为老人表演是在1977年,小平同志正好复出,我在北京京西宾馆礼堂表演的,当时我高兴得拉着老人的手,上蹦下跳,心情特别激动!”回到广州,丈夫告诉她,在电视上就见到一个烫卷发的姑娘在起劲地跳。

郑湘娟的演艺生涯是幸福而多彩的,从艺25年,她凭着《颂歌一曲唱韶山》《解放军学全国人民》《唱兵》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红遍南北。

翻开她厚厚的“个人历史”记事本,上面记载着一个个难忘时刻:1975年,在北京的京西宾馆礼堂,为朱德等领导人表演;同年,受周恩来邀请参加国庆26周年宴会;1977年8月,在北京人大小礼堂,为邓小平、叶剑英等作汇报演出;同月,再次为小平同志等国家领导人表演独唱……并先后多次受到小平同志接见。

1985年,邓小平到广州视察,当时已转业的郑湘娟没能再为老人表演。“这是我一生最遗憾的事了。”郑湘娟说,多年后,这件憾事仍萦绕在她心头。(孙朝方)

(摘自《羊城晚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