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4年,邓小平在深圳视察

2018年08月07日08:2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4年,邓小平在深圳视察。

1977年11月,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的邓小平,外出视察的第一站选择了广东。针对边境地区群众外逃香港问题,邓小平明确指出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调整政策,实行改革。随后,他明确支持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创办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使广东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列。

1984年,广东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不久,国内外对此很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疑虑和不解,在这关键时刻,邓小平再一次到广东视察指导工作。从深圳到珠海,一路走来,看到经济特区一片热火朝天的兴旺景象,邓小平的心里有了底。他挥毫题词,肯定深圳和珠海的探索,极大地鼓舞了广东干部群众的信心。随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的决定,使全国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展开。

1992年,国际风云变幻激荡,中国改革开放面临严峻考验,在这个紧要历史关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又一次到广东视察,发表极其重要的南方谈话。谈话言简意赅,振聋发聩:“特区姓‘社’不姓‘资’。”“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南方谈话指明了中国前进的方向,极大鼓舞了广东干部群众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推动全国兴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