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欧广源追忆小平同志视察顺德——

聆听小平教诲是我一生的幸运

2018年08月07日08: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小平发表南方谈话的地点,很多人都知道有深圳、珠海。其实,顺德也是重要一站。

小平在这里驻足,成为顺德人多少年来津津乐道的话题。人们都说,“邓旋风”刮过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催生了顺德在全国引发“地震”的著名的产权制度改革。

不得不佩服顺德人。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后,“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口号风行一时,大多数地区都忙着办开发区、吸引外资、扩大生产,顺德却将改革的利刃指向产权问题。

2004年8月8日,天气炎热,珠岛宾馆的树丛中可以听到蝉鸣。与记者谈起敬爱的小平同志,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满怀深情,滔滔不绝,少有停顿,虽然房间开着空调,但脸上还是挂着汗珠。

小平斩钉截铁: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参加工作30多年,两次参与接待小平同志,并且近距离聆听他的教诲。”欧广源说。

令人难忘的1992年1月29日,小平结束对深圳、珠海的视察并发表重要谈话后,来到了顺德,视察著名的珠江冰箱厂。当时,欧广源是佛山市委副书记,专程赶到了顺德。

在冰箱厂会客室坐下后,小平听取了汇报。厂长潘宁说,冰箱厂创办7年以来,产量翻了16倍,在全国排名第一。小平听了很高兴,说:“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

随后,县委书记何敏和介绍了全县的情况。

小平说,顺德的发展,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所以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下去,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就是死路一条;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欧广源记得,小平讲到“发展才是硬道理”时,声音洪亮,斩钉截铁。原定在顺德视察不超过20分钟,但小平越讲越兴奋,前后讲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这时,有人指着坐在对面的欧广源,问小平还记不记得。欧广源说:“邓伯伯,1984年您到顺德时,我见过您。”

小平笑着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你今年多大了?”

欧广源说:“44岁。”

小平又笑了:“我刚好大你一倍。将来,世界是你们的。”

小平不仅会带兵打仗,还懂水产养殖

欧广源第一次见到小平是在1984年1月底。当时小平结束对珠海的考察到广州,途经顺德,来到了清晖园。欧广源记得当时临近春节,天气比较冷,可大家心里都热乎乎的。他作为县委书记,向小平汇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顺德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重点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乡镇企业两方面的内容。

当欧广源汇报到鱼塘亩产近200公斤时,小平插话道:顺德的养鱼业很发达,鱼塘产量高,很值钱。欧广源说,如果鱼饲料问题解决得好,产量还能再提高。小平关切地问:“我去泰国访问时,看到那里都使用糠皮加鱼粉,便宜得很,你们这里是不是这样做?”他还说,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要吃一百斤鱼,所以体质很好。中国山多水多,山的利用不错,水的利用就比较少,应充分利用起来。

时年36岁的欧广源听到这里,心头一热,他原来知道小平很会带兵打仗,没想到还熟悉经济工作,连水产养殖都懂。“这说明他阅历很丰富,知识很渊博。”20年后,欧广源还记得当时的感觉。

在小平身上学习实事求是、谦虚谨慎

谈及对小平的印象,欧广源深情地说:“他个子不高,但威望很高;年纪老,但思想不老;权力大,但架子不大。”

欧广源坦言,他在小平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是深刻领会了“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精神实质,所以不管是顺德工作,还是在佛山和省里工作,他都自始至终大力抓改革,促改革,大力抓发展,促发展。二是认真学习小平一切事情都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是认真学习小平谦虚谨慎的作风,认真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摆架子,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平民百姓。

欧广源说,小平两次视察顺德,对顺德全体干部群众是极大的鼓舞。顺德人很聪明,骨子里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所以接受改革开放、接受市场经济、接受邓小平理论没有一点思想障碍。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干,大胆闯,特别是1992年小平视察之后敏锐地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配套改革,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段功伟)

(摘自《南方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