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2018年08月03日09: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邓小平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他说,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

正是从保证长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邓小平把教育干部、培养干部特别是选拔中青年干部进班子,视为“最重要的战略问题”来思考,作为“最大的事情”“第一位的任务”来对待。他不仅大声疾呼,身体力行,亲自推荐遴选和培养教育,指出培养、教育、选拔的人要达到的标准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党性强,能团结人,不信邪;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努力工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有魄力,有实际经验,能够办事。他还动员全党,特别是健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关注、参与,切实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并有政绩的人选进新的领导机构,抓紧搞好传帮带,以保证我们的事业万古长青。(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