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1年邓小平视察上海,再为改革鼓动

2018年08月03日09: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1年1月28日至2月18日,小平同志到上海过春节。与以前几次过春节不同,这一次他视察工厂、参观企业,在新锦江饭店旋转餐厅,听取有关浦东开发的汇报,发表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讲话。他强调说:改革开放还要讲,我们党还要讲几十年。光我一个人讲还不够,我们党要讲话,要讲几十年。小平同志这些话很有针对性,是有意识地就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问题作一番新的鼓动。

当时我在上海《解放日报》任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按照解放日报的惯例,每年农历大年初一,《新世说》栏目都要发表一篇小言论贺新春。庚午岁尾,传来了小平同志在上海视察的讲话精神。这时我感到,只写一篇小言论不足以宣传小平同志的最新指示精神。因此在小年夜,我找来了评论部的凌河和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施芝鸿共同商量,决定写几篇联系上海改革实践、宣传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新思想的文章。开篇就是大年初一发表的《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

3月2日,第二篇文章《改革开放要有新思路》发表。这篇文章的点睛之笔,是指出上世纪90年代改革的新思路在于发展市场经济。文章传达了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的讲话精神:“计划和市场只是资源配置的两种手段和形式,而不是划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志,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并批评“有些同志总是习惯把计划经济等同于社会主义,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认为在市场调节背后必然隐藏着资本主义的幽灵”。

3月22日,第三篇文章《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些》发表。4月22日,压轴之作《改革开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见报。

文章发表后,在党内外、国内外反响强烈。当时,全国不少省市自治区驻沪办事处人员都接到当地领导人电话,要求收集“全部文章”,有的还派出专人到上海来了解“发表背景”。文章受到许多读者的欢迎,说这是“吹来一股清新的改革开放春风”。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以88岁高龄到南方视察,明确指出中国的改革就是要搞市场经济,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他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解决了“姓社姓资”的困扰,并用“发展是硬道理”这样简明生动的词句激励我们把经济迅速搞上去。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为党的十四大做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准备。(讲述人:周瑞金《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摘自《北京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