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91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听取关于浦东开发情况的汇报

2018年08月03日08: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91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听取关于浦东开发情况的汇报。

浦东开发开放事关中国改革开放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因而也成为邓小平的牵挂。带着这份牵挂,他一次次来到上海。

1990年初春,邓小平在听取上海负责同志的汇报后,以一个战略家的眼光,提出了开发浦东、打上海这张“王牌”的全局构想。他的意见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990年4月,浦东开发开放启动,上海再次成为国内外瞩目的热点,中国的改革开放也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1991年1月,邓小平再次来到上海,视察浦东。他指出:“开发浦东,这个影响就大了,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他强调:“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次,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强调:“上海在人才、技术和管理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辐射面宽。”根据邓小平的指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成为浦东开发开放的工作方针,无论是开发规模、开发规划、开发资金,还是参与开发的智力,都是与世界接轨的。在建设什么样的浦东的问题上,邓小平要求浦东一个方面要讲综合实力,第二个方面就是抓精神文明。因此,浦东开发开放形成了“不仅是项目开发、产业开发,而且是社会开发,是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的开发开放思路。(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