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读报

2018年08月02日08:4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参加过新闻工作,他赴法勤工俭学时在周恩来等人主编的《赤光》编辑部担任编务工作,还负责刻蜡版和油印,人称“油印博士”。长征开始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唯一的报纸《红星报》由邓小平担任主编。邓小平更多的时候是指导新闻工作,他发表了大量关于新闻事业的性质、作用、特点的论述。尤其在改革开放时期,他对国内外新闻传播的大环境,党和政府领导新闻工作的宏观方针,新闻工作者的素质与修养,发表了许多远见卓识,并渐成体系,形成了完整的邓小平新闻思想。

  邓小平认为,出报纸、办广播、出刊物的作用大得很。党和政府实施领导有多种办法,写决议、发指示,只能传达到较小的范围。作用最大的是写文章登报纸,写稿子到广播电台去广播,这在贯彻领导意图上,比其他方法更有效。

  邓小平指出,新闻宣传对于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起着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新闻宣传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适应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的要求。

  邓小平要求,包括新闻工作者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新闻宣传工作者要不断地增强自己在政治、业务方面的修养和实际工作的锻炼,以提高水平,充实自己。他说,现实生活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完成自己的使命,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记者 武娟 整理)

  图为邓小平在读报。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