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2018年08月02日08:4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香港前途问题交换意见,全面阐释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邓小平指出: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是明确的,这里主要有三个问题。一个是主权问题;再一个是1997年后中国采取什么方式来管理香港,继续保持香港繁荣;第三个是中英两国政府要妥善商谈如何使香港从现在到1997年的15年中不出现大的波动。邓小平强调: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就是说,中国要收回的不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岛、九龙。否则,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

  国家主权是一个国家不受外来干预、独立自主地处理国内和对外事务的最高权力。在维护国家主权的问题上,邓小平表现出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的原则性。1984年4月,邓小平在外交部关于香港问题的请示上明确批示“在港驻军一条必须坚持,不能让步”。1984年5月25日,邓小平会见港澳记者时说,你们去登一条消息,中国政府在香港要驻军的,既然是中国领土,为什么不能驻军?如果连这一点权利都没有,那还叫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在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有权在香港驻军,这是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象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保证。

  邓小平把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放在国家利益的第一位,视为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加以维护的最为根本的利益。他认为,我国外交应该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前提下,针对具体的国际问题和对外关系问题,采取灵活务实的外交策略,构建一个有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