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72)

2018年08月01日08:1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拿来主义”不坏,必须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世界本身成为一个开放的大体系。邓小平总结了中国历史上闭关自守的教训,在提出改革思想的同时,还提出了对外开放的重要思想。对外开放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拿来”,即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所用。

  1975年,邓小平就针对“四人帮”搞闭关锁国政策,提出要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但是,这个思想被批判为“崇洋媚外”和“洋奴哲学”。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即以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为解放思想的一个突破口,利用各种场合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道理,强调要积极引进国外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并由此出发,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对外开放理论。

  对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实行“拿来主义”,把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是邓小平的一个重要思想。1977年9月29日,在会见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代表时,邓小平说,70年代,世界科学技术一日千里,跑得很快。现在,我们与世界科学技术水平差距很大。差距大有没有办法?有办法,就是要承认落后,不要怕丑。他提出“拿来主义”,要把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引进来,作为科学教育基础。他指出,你研究物理学,总要以先进的物理学水平作基础,化学、数学……一切领域都应该如此。同一天,他在会见著名英籍作家韩素音时又说,我们已经损失了二十年,我们不能再搞闭关自守的关门主义。我们中国人是聪明的,毕竟我们还有一定的基础。要把世界上最新的科研成果作为我们的起点,这样发展就快了。如果不把世界上最新的科研成果作为我们的起点,创造条件,努力奋斗,恐怕就没有希望。他又说,洋为中用,就是外国好的东西,先要学会它们,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同年11月3日,他在会见外籍华人学者王浩时再次强调了以上的内容,并进一步说,现在我们学习外国的东西,要“拿来主义”。日本科学发展得快,就是实行了“拿来主义”。“拿来主义”不坏,都是人类劳动的成果,既然我们在人类之中,为什么不能用人类劳动的成果?邓小平的这些谈话内容,冲破了极“左”思潮对我们思想的束缚,说明了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确定了学习和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基本方针,标志着他的对外开放思想的初步形成。

  邓小平认为:要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但是,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他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说:“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此后,他又反复讲,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新的科学技术每天都在蓬勃发展,脱离世界,连信息都不灵通。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有利于改变落后状况,既可以赢得时间,又可以节省资金,加速我们的建设进程。

  随着经济发展程度的提高,经济管理日益显示其科学的特征,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亦日益突出。学习外国的先进经济管理经验和方法,是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1978年12月,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明确地说:“我们要学会用经济方法管理经济。自己不懂就要向懂行的人学习,向外国的先进管理方法学习。不仅新引进的企业要按人家的先进方法去办,原有企业的改造也要采用先进的方法。”为了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邓小平明确了先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方法与资本主义制度并没有本质的联系,它是人类社会发展中创造出的优秀成果。1980年,他在答意大利女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问题时说:“要弄清什么是资本主义……有些东西并不能说是资本主义的。比如说,技术问题是科学,生产管理是科学,在任何社会,对任何国家都是有用的。我们学习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科学、先进的管理来为社会主义服务,而这些东西本身并没有阶级性。”这种吸收国外先进的文明成果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对人们在姓“社”姓“资”问题认识上是个有力的澄清,为解放思想,大胆引进外国一切先进的有用的东西,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根据邓小平的论述,党中央强调,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利用外国智力和选派留学人员,是邓小平发展科技的一个重要思想。1977年,他就提出了要接受华裔学者回国,请外国著名学者来华讲学,要把这个工作列为发展科学技术的具体措施。1983年7月8日,他在同中央几位同志谈话时说:“要利用外国智力,请一些外国人来参加我们的重点建设以及各方面的建设。”同时他特别强调,对请进来的外国人才,要充分利用,发挥他们的作用,帮助我们的建设。派人出国留学,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是邓小平为发展我国的科技教育事业而提出的一项具体措施。在他的支持和关怀下,我国各种形式的留学人员逐年增多。许多留学人员学成回国后,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不同战线上发挥着作用。

  我国的经济特区,是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创办并在他的亲切关怀下发展起来的。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是兴办特区的重要考虑。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等特区后在北京与中央几位领导同志谈话中,对特区的主要作用进行了概括:“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从特区可以引进技术,获得知识,学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识。”特区建设的实际,充分发挥了“窗口”作用,为推动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了一些路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